利用 Stage-Gate 流程進行開放式創新

Robert G. Cooper 教授在 1980 年代提出 Stage-Gate流程,作為企業開發新產品的基礎準則。他將產品開發過程分成 5 個階段和 5 道關卡,每個構想在進入一個新階段之前,都必須經過一道審核關卡,從構想到上市,逐步完成整個流程 (如下圖所示)。這套流程隨著時間不斷精進演化(台灣也有許多OEM廠商也沿用其品牌客戶的Stage-Gate流程,修改成符合它們內部作業所需的SOP),Cooper 教授近年觀察到企業對於開放式創新的需求,於是又將理論微調,加入新的元素。今天我們帶大家一起瞭解 Cooper 教授如何調整 Stage-Gate流程。

 

stage-gate1

典型 Stage-Gate 流程

圖片來源:Stage-Gate官網

Cooper 教授指出,現今大企業最大的威脅之一,就是執著於「自創」的心理,忽視過去幾十年,小公司、新創公司在創投資金挹注下產生的許多革命性構想、產品和技術,以致錯失一個又一個機會。現在,企業的競爭優勢,往往來自善用別人的發現,所謂的「別人」就是外部的合作夥伴、結盟夥伴或外包廠商。P&G 和 GE 等大企業都開始針對這股趨勢,調整內部的 Stage-Gate 流程,將「開放式創新」納入產品開發體系之中(P&G的Connect + Develop(C+D)以及GE與Quirky合作)。

在傳統或封閉式創新模式中,創新構想主要來自內部,外部來源 (例如客戶意見、行銷構想、市場資訊或策略合作) 也有少許貢獻;有了構想之後,再由研發部門進行技術的發明和改良,以此奠定日後的產品開發基礎。但是在開放式創新模式中,企業從構想、開發到商品化過程,是「由內而外」同時「由外而內」地尋求可用資源,如此一來,整個過程能夠創造與實現的價值要比以前大得多。

stage-gate2

下圖是 Cooper 教授提出的開放式創新 Stage-Gate 流程模型。

資料來源:Stage-Gate官方網站

 

構想或發現階段:

在此階段,企業不只需要瞭解客戶想要解決的問題,或有待滿足的需求,同時也得向發明者、新創公司、小型企業、合作夥伴、客戶和其他管道,尋求可用構想和技術,以作為內部或合作開發的基礎。因此,Stage-Gate 流程必須納入外部構想過濾、處理和篩選機制。(過去其實已經有許多公司利用的競賽的活動,取得外部創意,但此活動目的通常僅設定為行銷活動,效益並未擴及到新產品開發專案。而近期韓國三星在矽谷設立研發中心,或是由鴻海集團投資贊助的kick2real企業創業媒合平臺也有類似的功能)

 

制定專案計畫:

這個階段需要增加一些新的工作項目,目的在延攬潛在合作夥伴或外包廠商,以便借助他們的技術或行銷能力,開發和行銷產品,這些項目包括:

  • 確認專案初期所需的合作夥伴或外包廠商 (確認內部不足的能力)
  • 尋求潛在合作夥伴或供應商,並且審查候選廠商 (實質審查)
  • 協同外部事務所處理智財和法律問題
  • 兩邊團隊合作進行客戶需求調查工作及技術與專利的可行性研究
  • 與合作夥伴一起制定專案計畫
  • 合作瞭解備忘錄 (在階段1展開)
  • 意向書 (在階段2展開)
  • 法律契約 (離開第3道關卡)

 

開發階段:

在開放式的 Stage-Gate 體系,公司尋求外部協助來解決技術和開發問題;同時也須考慮,是否購買已經產品化甚至商業化的外部創新成果。而在開發階段,公司可以將內部開發成功,但不在核心業務範圍內的技術和智慧財產,授權出去或甚至賣斷

 

上市或商業化階段:

開放式的 Stage-Gate 體系允許企業出售或授權內部已經商業化,但可在外部實現更大價值的產品,同時也允許購買已經商業化的產品,為公司的新一波成長注入現成的燃料。

 

過關/淘汰或投資標準

開放式的 Stage-Gate 體系對此也有所修改。舊有的通關 (gating) 標準,例如「充分運用我們的核心能力」、「符合我們業務的策略性需求」,已經完全不適用 (或必須調整)。過去因為條件不足而淘汰的構想,現在都可以尋求合作夥伴或外包廠商來彌補不足的部分,因為如此,才有必要引進新的標準,來因應審查和挑選合作夥伴或供應商的需求。同樣地,過去不符合業務策略性需求而淘汰的技術或產品,在新的開放式 Stage-Gate 模型中,可以選擇出售或對外授權。

 

最後建議

「開放式創新」其實包含許多不同類型的開發專案,有的是外向型創新 (授權或出售技術和產品給別人),有的則是內向型創新 (向外部尋求構想、解決方案、智財、開發和行銷協助)。這兩種開發專案非常不同,因此需要不同的開放式創新Stage-Gate 模型。同樣地,向外接觸的時點也是關鍵之一,有的在構想階段、有的在開發或上市階段,這些也會使專案性質有所不同,例如,尋求外部構想,就跟合作開發的專案非常不一樣。所以,不要期待「一套走天下」,先確定哪種開放式創新模式適合您的公司 (內向型、外向型、外部構想、合作開發、引進技術、售出技術、合作行銷),再發展適合的 Stage-Gate 體系,才能真正符合企業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