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專利看iPhone6 的Apple Pay

ApplePay

影片來源:Apple官網

Apple 在昨天(2014/9/9)發表眾所期待的新款手機 iPhone6,在外觀上除了滿足市場需求,推出更大尺寸的螢幕,以及在多項硬體效能有所提昇之外,值得一提的就是將過去已經推出的Passbook, TouchID指紋辨識功能加上這次iPhone6新增的NFC近場通訊功能,整合成為名為Apple Pay的全新電子支付服務。

Apple認為,若是可以將信用卡加入Passbook,使用者到接受Apple Pay商家消費結賬時,只需要將手機靠近支援NFC的刷卡機,同時大拇指按著iPhone上的指紋感應Home鍵(以確保是持卡人消費),只需短短幾秒,就完成結帳手續。

我們也發現Apple早在2012年9月即對這個發明概念進行專利布局的動作,例如在這篇專利當中,我們可以看到本次iPhone6 Apple Pay幾個重要特徵,例如在圖二當中可以看到為了避免將使用者的信用卡資訊儲存在雲端,因為系統漏洞造成資訊外洩如好萊塢女星裸照事件的疑慮,透過Passbook所儲存的每一張信用卡資訊,都會化成一個CC Data(206)存在手機內部稱為Secure Element(108)的晶片上,而不是儲存到Apple的iCloud伺服器中。

使用者可以透過行動裝置的近場通信(114-NFC)與一銷售點系統的收銀機(116-POS)建立一安全鏈路,該POS系統連接至執行商業交易之一後台。

ApplePay

 

由於交易過程當中需要手持裝置跟POS系統需要溝通較多的資料,NFC的資料傳輸量沒有這麼快,所以這個發明藉由建立如WIFI或藍芽的第二安全連線來執行後續交易過程當中如發送諸如客戶或商家之報價、優待券報價及兌換、收據、待處理資訊等等之資訊(圖三310,312)。

ApplePay2

 

根據Apple表示,目前已經有實體零售商macy’s、Subway、麥當勞、迪士尼、Staples等共22萬個實體據點,以及商家App如Target、Groupon、Uber、OpenTable等接受Apple Pay服務,而未來,Apple Pay的API也會開放給更多開發商加入應用行列。

我們發現,Apple先利用Passbook培養服務提供商的生態系,然後在Phone5 階段的Touch ID讓使用者先在自己的App Store環境中讓使用者習慣這個便利的認證機制,現在來到iPhone6 讓這個認證機制近一推展到實體商家的交易過程當中,讓這項技術推出後,馬上可以應用在眾所期盼的生態系價值鏈當中,並受到專利保護,讓競爭對手難以抄襲複製。而也是專利布局融入企業的商業布局的完美典範。

在〈“從專利看iPhone6 的Apple Pay”〉中有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