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專利資訊看阿里巴巴IPO

alibaba0

圖片來源:擷取自Youtube

大陸巨頭阿里巴巴將於本週在美國紐約證交所正式進行首次公開發行(IPO)

股票交易代碼為「BABA」,發行價訂在60元至66美元間估計阿里IPO募資規模上看211億美元(約新台幣6,370億元),將成為美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IPO的交易,引發全球投資者(當然也可能包括競爭對手與Patent Troll)的關注。阿里巴巴是否有可能像Facebook或是Twitter一樣,在IPO時遭遇專利侵權的問題呢?

新聚能在今年二月曾經分析過阿里巴巴近幾年的專利申請狀況,從數據當中很明顯的看到自2013年起,美國已經成為阿里巴巴重要的專利布局國家地區,截至今日止已經累計擁有399個美國的專利家族案,並有50多件已經獲得授權(Granted)。相較於Facebook IPO前只有12项专利,Twitter只有9项,阿里巴巴儲備的專利能量相對充足。

 alibaba1

圖片來源:PatBase

新聚能用Relecura資料庫分析阿里巴巴的專利,發現除了自己申請專利之外,阿里巴巴在2013年也向IBM買了21件專利(分屬20個專利家族,共有32份公開資料),而這也是IBM繼Facebook以及Twitter之後,再次將他的專利資產轉賣給即將IPO發行的公司,將自己的專利資產發揮最大價值。這點我們之前也有報導過。

 alibaba2

圖片來源:Relecura

由於早期中國電子商務發展有許多地方是參考美國模式而在地化,如今阿里巴巴進軍國際,營運流程勢必會被這些老大哥的早期專利權所涵蓋,所以應該就要補充足以跟這些在地的老大哥抗衡的專利資產。

alibaba3

圖片來源:新聚能科技顧問整理

新聚能利用引證資料進一步分析阿里巴巴向IBM買來的這20個專利家族,的確發現有一組專利似乎是針對美國最大的電子商務平台地頭蛇Amazon所準備。其中一案最早優先權可以追溯到1994年(Amazon.com在1995年上線)。以及另外一件線上數位內容銷售商業方法的早期專利。

 alibaba4

圖片來源:Relecura

由於專利已經成為企業經營的一個重要課題,尤其是公司上市時。從上述資訊我們看到阿里巴巴為了在美國上市,除了對於投資人的簡報做的相當精采之外,在專利方面也做了一番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