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專利競賽鹿死誰手

圖片來源:http://www.indiangnu.org/

印度的火星探測器日前成功進入火星軌道,使得「火星飛船」(Mangalyan) 成為繼蘇聯、美國和歐盟之後,第四個成功抵達火星的太空計畫,同時更是全球第一個首次發射就成功的火星探測計畫。這項重大突破,不僅彰顯印度的航太實力,也讓印度價廉物美的衛星發射火箭嶄露頭角。

這具衛星使用印度自行研發的極軌衛星運載火箭 (PSLV),印度太空研究組織 (ISRO) 主席 Kopillil Radhakrishnan 自豪地表示,最近幾年印度屢屢以極低預算成功完成衛星發射計畫,實應歸功於使用了「創新」的方法。「火星飛船」計畫花費僅7400萬美元,去年上映的好萊塢電影《地心引力》(Gravity) 製作費就花了1億美元,更別提美國NASA一年175億美元的預算。

耗費如此龐大研發經費而產生的成果,自然會有保護的需求,我們發現美國專利法第105條就有關於外太空發明的規定,其條文如下:

(a)除非由美國參與簽定之國際協定中特別指定之太空物體或構件,或依發射入外太空之註冊公約所規定登記於其他國境之太空物體或構件之外,任何在美國法令管轄之太空物體中製造、使用或販賣之發明均應在本法之精神下,視為在美國境內所製造、使用或販賣。

(b)若依發射入外太空之註冊公約內容規定,登記於其他國境之太空物體或構件內所製造、使用或販賣之任何發明,若美國與該註冊國訂有國際協定時,則該發明可依本法之精神,視為在美國境內所製造、使用或販賣。

雖然有法律規定,但真的有人依此去申請專利嗎?。而ISRO究竟將多少發明申請了專利?與其他各國太空組織相較起來,成績孰優孰劣?

下圖顯示四國太空組織在2000-2014年間持有的專利數量,包括印度太空研究組織 (ISRO)、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 (JAXA)、德國航太中心 (DLR) 以及美國國家太空總署 (NASA)。

space1

從申請趨勢來看,我們發現NASA、JAXA、ISRO專利申請趨勢保持穩定,但是德國DLR自2011年起,申請趨勢就顯得相當積極。

space2

 

以下圓餅圖依據「一筆專利代表一個專利家族」的原則繪製,顯示上列太空組織除了申請本國的專利保護之外,也都有在美國進行專利布局。.

space3

 

本文摘譯自Signicent Blog ” Which Space Agency Leads Patents War: NASA, ISRO, JAXA or DLR? ” 一文

美國專利法中關於外太空發明的規定可以參考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