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增實境專利趨勢分析

分析背景與方法

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是一種結合真實與虛擬世界的技術,可讓使用者同時體驗到真實世界環境與電腦產生的虛擬資訊空間。目前的虛擬實境技術只處理虛擬空間和物件,但擴增實境則可在使用者眼睛看到的真實世界之上疊加虛擬物件,藉此提供在真實世界難以取得的額外資訊。

擴增實境技術連續四年(2008~2012)被美國資訊技術研究公司Gartner選為十大最具前景科技,目前這項技術主要用在導航、商業、教育和媒體領域,未來可望進一步應用至準確度要求更高的醫療、製造和產業領域。

ar1

IKEA型錄APP推出擴增實境功能,可讓使用者將家具放進辦公或居家空間(左圖)。Google Glass大量應用擴增實境技術(右圖)

根據Juniper Research的研究,擴增實境相關市場至2015年可望成長到1億5000萬美元,其中行動擴增實境市場的成長尤為快速,預測將從2010年的200萬美元成長至2014年的7300萬美元。而ABI Research則預測擴增實境的投資規模至2018年將成長到2億5000萬美元。

韓國專利檢索與分析服務廠商WIPS,利用WIPS Global分析2000年至2014年間於美國公開或公告的擴增實境技術專利,製成以下報告。分析先以關鍵字建立檢索式,收集專利文件,再汰除不相關資料,取得最終分析用的資料庫。

分析結果

o 在美國申請的擴增實境專利共計781件,申請趨勢呈逐年成長,但在2010年以後出現爆炸性成長,2010年共有92件申請案,為前一年的2.5倍,2011年和2012年持續快速成長,僅2012年一年,申請數量就達204件。

ar2

擴增實境專利逐年申請情況

o 在781件專利中,申請人國籍以美國佔絕大多數,其次依序是韓國、德國、芬蘭和日本。

ar3

             申請人國籍狀態

o 從申請人數量來看,近年攀升幅度極大,預期未來擴增實境市場的競爭將益趨激烈。

ar4

申請人數量變化趨勢

o 擴增實境專利的主要申請人為SIEMENS、QUALCOMM、SAMSUNG和NOKIA。過去是 SIEMENS一枝獨秀,但近年QUALCOMM、SAMSUNG和NOKIA異軍突起,成為主要申請人。

ar5

主要申請人狀態

ar6

主要申請人狀態(依年份)

– SIEMENS在1990年至2000年間共計申請了35件專利,研發相當積極,2002年已經利用擴增實境技術展開名為「INSTRA」的導航研發計畫,但最近幾年沒有特別的研發活動。

– QALCOMM共計申請了26件專利,該公司去年推出擴增實境平台「Vuforia」,如今以Vuforia為基礎的應用程式已多達5,500個。

– Samsung在2000年代晚期才真正展開相關專利活動,至今共計取得24件專利。該公司在2011年推出擴增實境專書《SAMSUNG AR Book》,現正大力研發可應用於穿戴式裝置的擴增實境技術。

– NOKIA於2009年開發出搭載AR技術的行動手機,轟動一時,目前則藉由發行AR應用地圖和應用程式,提供各種服務。

ar7

 

 

o 隨著其他新興產業與各種匯聚研發活動的發展,擴增實境技術的影響預期將透過產業匯流持續增長。因此,繼續投入原始技術研發並加以商業化,勢必主導未來市場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