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celine創辦人要顛覆專利獲取模式

jaywalker

Priceline.com創辦人Jay Walker

圖片來源:Patent Properties網站

專利商品化,貨幣化近年來一直是許多專利權的擁有人關注的議題, Priceline.com是美國知名的旅遊競標網站的創辦人Jay Walker 最近也針對這個問題提出他的解決方案。最近Jay Walker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暢談他的專利授權構想 (全文在此)。

Jay Walker的構想基本上是設立一個第三方中立平台,媒合發明人與潛在授權機會。其實這個商業模式並不太新,只是過去的嘗試不曾有過大放異彩的成功。Jay Walker 的構想比較特別之處在於,他是利用企業的行銷文宣作為搜尋條件,在專利資料庫尋找「關聯專利、機會、發明人和解決方案」。這個方法顯然利用了「大數據」(Big Data) 演算法,將目前需要由專家搭配使用關鍵字檢索和專利分類系統,所進行的FTO分析工作自動化,如果檢索流程真的可以簡化(例如透過Text Mining),那麼授權成功機率或許能提高許多。

目前有許多技術/專利沒有被用到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大多數公司並無資源或意願來好好利用這些被打入冷宮的技術。像Patent Properties 這類降低技術授權交易成本的方案,應該是蠻適合提供給擁有眾多IP資產的專利權人使用,但能否成功還需要持續觀察才知道。

 

本文摘譯自Priceline founder wants to shake up approach to pa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