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專利回顧 2015 CES 的創新產品

上周我們回顧了2014年的專利獲證資訊,本周的重點則是在前瞻2015年的重要趨勢,而日前剛落幕的2015 CES美國消費電子展就是一個蠻適合的觀察指標。

今年CES展的特色就是重點開始由傳統消費性電子轉往可攜式裝置、車載、虛擬實境及智能家居等新領域。我們提醒讀者們,除了看展獲取產品開發的靈感之外,千萬不要直接的模仿,一定也要注意這些參展的產品背後已經進行那些專利佈局,在產品開發過程當中預先進行規避設計或是適當的改良,才能開發出一個既有創意,又能自由實施的新產品。

1. Energous WattUp

由於我們在去年度針對無線充電技術以及三大主要聯盟成員的專利進行過調查,所以我們首先挑選的是由Energous所開發並獲選為今年CES展的智慧型家庭創新獎的成立於2012年的WattUp無線充電系統來看看這家產品的專利佈局狀況。

遠距無線充電技術雖然方便,但是在商品化的過程當中,消費大眾對於暴露在帶有相當能量電磁波環境對於生理健康的影響仍有遲疑。這次得獎的Energous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主要採用RF的類似WiFi的頻段作為WattUp電力路由器傳送的頻段,可將電力傳送到15英尺(約4.6公尺)內的裝置進行無線充電,最多也可同時替12款裝置充電。

與WattUp相關的專利大多是從2014年5月之後申請的,從專利當中可以發現Energous非常重視全球的布局,目前所公開的12件專利都是以USPTO為申請局進行PCT的申請,目前還有兩年左右時間可以決定要在全球那些市場申請專利。從技術內容可以發現Energous布局的蠻周延的,除了發射端、接收端匹配之外,包括發射端的天線排列、接收端的電池保護提高壽命、傳輸封包格式及路徑等都以提出不同的申請案。Energous網站也有提到,他是採用PMA的標準進行設計,所以採用了藍芽以及NFC作為發射端與接收端充電狀態溝通的機制。某種程度上也表示他會被PMA的標準專利所保護。

 

 

WattUp

2. LG 的智能冰箱

LG繼先前推出豪華的法式雙開的冰箱門設計,在今年CES展中更推出配備兩個獨立門中門 (Door-in-Door™) 儲藏空間,創造出收納的最大便利性,同時能有效阻擋冷空氣流失。冰箱並內置攝影機,探測冰箱的開關,拍攝食物最近一次存放進來的圖片,並可透過手機APP進行瀏覽。我們並發現,光是在電冰箱的產品上,LG就累積了超過1000件以上的專利。

LG

 

 

3. 聯想的New Glass

去年曾有新聞報導過聯想與2013 年CES得獎廠商Vuzix M100合作開發智慧眼鏡,今年CES展上更看到針對普通消費人群的new glass,除了採用鏡架夾持式的設計方式,讓使用者可以繼續使用自己的眼鏡之外,並將電池與眼鏡機構分離,設計在頸部位置,除了使配戴頭部的主機重量更輕之外,也可以增加電池容量以延長待機時間。我們目前沒有直接看到與新板New Glass直接相近的專利,但聯想確實已經提出了幾件智能眼鏡相關的專利,目前狀態都是申請中。

Vuzix

由於發明專利提出申請後大約需要18個月才會公開,大多數的新創產品目前仍無法確認它們的專利保護狀況。本次研究只能以有限時間,以CES獲獎產品項目中找出已經有專利公開資訊的廠商或產品進行進一步的觀察。若讀者希望進一步了解特定產品目前的專利保護狀況,建議可以每隔1~2個月可再次啟動相關的調查(也就是所謂的專利監控機制),以便掌握最新的公開案專利的以及相關案件即時法律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