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的服務型機器人專利佈局近況

這一兩年,Samsung在行動裝置方面的鋒頭被Apple iPhone和低價手機搶去不少,獲利大幅衰退,不過它的研發實力仍不可小覷。事實上除行動裝置外,Samsung還涉足電子、重工、化學甚至保險等領域,並且積極布局專利,2013年,Samsung Electronics從美國專利商標局取得的專利高達4,652件,數量僅次於IBM,於此同時,Samsung Display也取得1,259件,位居第24位。本文介紹Samsung最近Samsung所開發的機器人專利,觀察他們在這塊領域的企圖布局。

我們之前曾經報導過Samsung推出的Powerbot VR9000,不但可以遙控,而且還配備大輪子可以攀越門檻,同時也跟Dyson360一樣具有360度的影像判斷能力,偵測空間與規劃路線。三星的對於這隻360度的全像攝影機進一步賦予監控的的功能, 在Unmanned Monitoring System and Monitoring Method Using Omni-Directional Camera這篇專利當中三星提到因為360度的全像攝影機所拍攝的影像必須要經過線性平面化的處理才容易被人理解,這篇專利主要就是在說明無人駕駛的監控設備如何接收360°視野影像判斷該影像內物件是否有動作,並取得動作偵測區域正面影像的無人監控方法。方便使用者在手機或是平板上檢視。

a1

而Mobile Robot System Having a Plurality of Exchangeable Work Modules 這篇專利則是想要讓消費者只要花一台機器的錢就能享有多重清潔服務,增加這台清潔機器人的價值。他主要的內容是一種行動機器人系統,其中具備複數個工作模組 (每個工作模組都被設定完成一項不同工作任務),以及一個模組基座 (可將工作模組固定於行動機器人上)。此系統提供一種多功能清潔機器人,可執行吸塵、蒸氣清潔、空氣加濕等等功能。

a2

 

Apparatus for Planning Path of Robot and Method Thereof
此發明可以減少人形機器人規劃工作執行路徑的時間,傳統作法是使用快速拓展隨機樹 (Rapidly-exploring Random Tree) 演算法,在規劃路徑時搜尋整個空間,經常需要大量的運算。而此專利是利用處理器來定義一個有起點、目標點和障礙資訊的形狀空間,藉此規劃機器人的路徑。該處理器還會根據該等資訊產生移動路徑,並選擇工作範圍最小和障礙物最少的路徑。

a3

Apparatus for Controlling Robot and Control Method Thereof
此專利請求保護的是一種機器人控制裝置,其中包括一可以取得使用者3D影像的影像取得單元、一驅動多肢段機器人手臂的驅動單元,以及一對應3D影像所擷取使用者動作而產生使用者模式的控制單元。此發明可讓機器人精準地重現使用者的動作,利用不同長度的機器手臂肢段,對應使用者手臂的長度,呈現更自然的人類動作。

a4

如果您也在開發機器人技術,希望掌握全球最新的發展趨勢,歡迎您與新聚能洽詢智慧機器人專利調查報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