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價值影響新創事業成功!

1

專利情報時常被拿來作為衡量國家創新程度的指標,但是我們最近卻發現,除了國家或是產業層級之外,利用專利資訊分析單一企業的研究也越來越多,除了大家可能聽說過的ocean tomo 300專利指數(基於專利價值的指數,該項指數主要對300家擁有優質專利的公司進行評估,並在紐約-泛歐證券交易所(NYSE Euronext)上發布(紐約-泛歐證券交易所代碼:OTPAT))之外,近期IAM-Magazine刊登一篇題為「Patent Positions and Start-up Success」的研究報告,也指出新創事業成功與否,專利可能扮演重要角色。專利所有權與新創事業成功之間的關聯,在軟體和生技領域尤其顯著。

該研究調查839家獲得法國九大知名創投基金投資 (2002-2012年) 的中小企業和新創事業,而所謂「新創事業成功」是指發生首次公開釋股 (IPO)、合併、收購或融資收購 (LBO),研究人員計算專利價值指標,以比較新創事業成功的價值分數。研究結果顯示,專利組合的品質與數量較單獨計算專利數量更關乎新創事業的成功,此外也反映實質審查極少把專利本身價值納入考量。文章作者群最後表示:

我們建議大家在投資企業之前,先考量以下幾點:

  • 評估公司的專利組合,善用最新的專利價值指標(除了比較常使用的引證以及被引證率、專利家族數量之外,近期運用在衡量專利價值的指標也包括了是否曾經移轉、訴訟、列為SEP以及權力有效性等法律狀態相關指標)
  • 利用專利地圖方法,找出公司技術的潛在市場
  • 不要把專利分析報告直接拿給管理團隊,請利用專業統計軟體工具 (例如IPlytics Platform)

Services_Bild3_Patent_Valuation

如果您是管理團隊一員,開發專利時請:

  • 將專利視為資產 (也就是說,不要以為它們只能保護公司業務);
  • 花時間關注專利,即便專利具有長期價值,過期一樣無法申請;
  • 在需要時善用專利,透過專利買賣、專利抵押或授權,取得公司週轉資金;
  • 如果您不是專利專家,利用專利統計軟體來評估您的專利,以及追蹤競爭對手或客戶的專利活動。

日前我們也跟IPLytics 完成業務合作的商談,若是企業朋友有評估特定技術或是企業的專利組合品質與價值指標的需要時,歡迎與新聚能聯繫相關服務。

本文摘譯自”IPlytics CEO Tim Pohlmann shows: Patent Value matters for Start-up Succ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