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AV無人飛行載具專利布局現況

無人飛行載具Unmanned Aerial VehicleUAV)或稱無人飛機系統Unmanned Aircraft SystemUAS)俗稱無人機,是可再細分為透過遙控或者自動駕駛技術操控。無人機最初是用於軍事上,如偵查、巡邏,可減少人為出勤的危險,而後也用於進行科學觀測及偵查等任務。

根據最近一期的市場研究報告BI Intelligence,無人機在2015~2020年間的民用以及商用的市場將會有19%的複合成長率 (CAGR),預估10年後將會要超過30億美金的市場值。

投影片3

 

新聚能科技顧問也發現自2003年起UAV全球的無人機的專利申請量(合併家族案統計)的就已經出現過一次明顯增長,近期在2011年起, 申請量更是大幅增加,預估2015年起每年將會有超過1000件的新發明構想提出專利保護。

投影片4

將各國申請UAV的申請人進行綜合的評比,發現目前以波音公司(Boeing)這家大型的航空業者,同時也是無人機在軍用市場的主要供應商,最積極地進行專利布局;但若是依照原始創意的數量(專利家族數)來看,位於中國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則是名列前茅,但是專利幾乎只有申請中國大陸的專利。

投影片5

 

我們發現除了歷史悠久的大型廠商早已開始進行專利佈局之外,許多新創團隊或是公司在募資網站發佈專案之前,也早已進行專利的申請,例如位於英國的新創公司B GO Beyond, 於2013年7月3日在KickStarter發起了募資專案,而這項產品主要技術的專利早在2012年7月6號就在英國專利局提出申請,並透過此案為優先權再去申請PCT專利,為未來全球專利佈署進行準備。

WO2013182708

我們也可以從UAV無人機在美國的專利交易轉讓的行為看到相關廠商也越來越積極的利用專利這項無形資產進行運籌帷幄。

投影片6

 

我們也發現至少已經發生了兩起與UAV無人機相關的專利訴訟,而最近的一起就是發生在去年的一月分,是由Drone Technology控訴消費型UAV產品製造商Parrot侵害它兩件美國專利。

投影片7 投影片8Foto Credit: Freddie Alequin

投影片9Foto Credit: Steven Guzzardi

投影片10

 

聯絡新聚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