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充電專利布局現況-發表於LESi 2015

很榮幸日前在比利時的布魯塞爾所舉辦的 LES international(國際技術授權主管總會) 2015 年會,完成了無線充電專利布局現況的發表。並有幸由韓國LES會長 Kwang-Jun Kim 同時也是韓國 Intellectual Discovery(ID)的 CEO 以及 LES 2012-2013總會會長 Nachtrab Kevin 同時也是Johnson&Johnson的資深專利代理人擔任這段會議的主持人。並與未能參與本次盛會的朋友摘要本次報告的內容。

投影片6

 

從我們的分析可以看到自2006年起,無線充電技術的專利申請量就呈現明線的成長趨勢,2012年一年全世界申請案的加總已經高達5000件,若合併專利家族(同一家族案指計算一次),2012年起專利申請量也超過1600件。反映出企業對於無線充電應用於未來產品的樂觀態度,才會如此積極的進行專利的申請。

若我們也發現目前主要的專利申請人跟同時也是標準組織的發起者或是主要成員。此舉不但可以有機會將自己技術引入標準或是提早知道標準的規格,提前進行專利布局,藉以擴大自有技術對未來市場的影響力之外;也能夠透過標準組織入會規定中要求會員要遵循FRAND原則對其他成員授權的限制,降低被其他競爭對手提出訴訟的風險。

本次簡報還有一個收穫就是WPC(QI)的主席Menno Treffers也在研討會後也對我的簡報的內容提出他的看法。其中最重要之處就是除了以量化的方式評估各廠商的相對競爭力之外,專利強度/品質/價值,還是要從專利的Claim是否涵蓋到標準,乃至於產品規格才能作為後的判定 。同時也感謝他對於我們的分析報告對於無線充電產品的廠商價值的肯定。

 

P1030660

最後並再次向 Kwang-Jun Kim 會長以及Nachtrab Kevin前會長致上由衷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