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釋出電動車技術專利

2014年6月Tesla 釋出專利,目的在加速電動車發展。在Tesla的拋磚引玉之下,Ford現在也採取類似行動,將自己的電動車技術專利有償的開放給競爭對手使用。

f1

Ford是電動車產業龍頭,旗下共有6個混合動力車和純電動車系列,包括Ford Focus Electric、Ford Fusion Hybrid、Ford Fusion Energi插電式混合動力車、Ford C-MAX Hybrid、Ford C-MAX Energi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包括1款太陽能概念車)以及Lincoln MKZ Hybrid。Ford目前在此領域擁有超過650件專利及1000多件專利申請案。

Ford在自己的官方網站甚至特別介紹一些可提供給競爭者購買的重要電動車專利包括:

  • Method and Apparatus for Battery Charge Balancing (US5764027)

這項在1996年就提出的專利是關於被動性電池平衡技術:透過電阻器消耗電池芯的電量,以降低該電池芯的電量狀態,使其匹配電池組內其他電池芯的電量。這項創新有效延長電池運行時間和整體壽命,它同時也是第一個讓電池平衡能夠隨時進行,不限只在充電時進行的發明,鋰離子電池因此能夠運用於電動車上。這項發明在鋰離子電池動力車輛普及之前就已問世,而且相隔一段很久時間,可說是超越時代的創新技術。

這件專利雖然不到幾年就即將屆滿20年的專利權期限,但是Ford 在這件專利之後至少又提出了三件衍生的構想,並取得的專利的保護。

p3

  • Temperature Dependent Regenerative Brake System for Electric Vehicle (US6275763)

這項專利最大化混合動力車透過再生煞車系統回收的能量,運作原理是透過改善正常摩擦煞車與再生煞車系統在特定氣溫下的交互作用,讓車輛能夠回收比以前更多的能量,一次充電可以行駛更長距離。

 

  • Driving Behaviour Feedback Interface (US8880290)

這項專利提供監控煞車和加速等傳動器輸入的系統和方法,以及能量消耗等車輛參數,以利評估駕駛行為。回饋可以用以指導日後的駕駛行為,以利培養更佳的長期駕駛習慣,並且改善燃油經濟。這項技術也運用於Ford Focus 等非電動車輛,協助駕駛人培養更佳的駕駛習慣。

f2

 

若是對 Ford 專利技術有興趣,可以透過兩個途徑進行接觸:一是通過福特技術商業化和許可辦公室(Technology commercialization and licensing office)辦理手續;二是通過AutoHarvest Foundation,後者是福特2012年創立的非盈利機構。

本文內容及圖片摘自” Ford releases electric vehicle technology patents” from FutureTimeline.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