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列印與法律:英國智慧財產局最新研究報告的結論和建議

3D列印櫻桃 …

3D列印被譽為第三次工業革命,預料將徹底改變現代工業面貌,屆時面臨衝擊的不只是產業本身,法律層面的問題更涉及到著作權、商標以及專利的外觀設計甚至犯罪等領域,問題可能相當嚴峻。為因應未來挑戰,英國智慧財產局 (UKIPO) 特委託智慧財產與管理中心 (CIPPM) 研究3D列印的智慧財產意涵,最終產生三份報告,可至此處下載,以下我們簡要說明此一研究計畫與成果。

背景

 

2012年重大創新中心 (Big Innovation Centre) 報告提出多項建議,其中一項即為檢視3D列印的智財意涵。2013年,UKIPO鑒於缺乏3D列印的相關實證證據,以及難以確定這項新興技術是否會對現行智財法產生影響,因此委託進行這項研究。

 

研究內容

 

研究I:《線上平台的法律與實證研究暨使用者行為分析》(點選此處下載)

以17個線上3D列印平台為研究對象,從法律和實證觀點,檢視線上平台如何運作,旨在深入了解線上分享平台「如何」分享3D設計檔案,以及分享行為的各種相關參數,例如使用條款、相關法令規章、規範使用者行為、檔案分享的限制。整體而言,這份研究清楚展現線上3D列印平台的發展現況。

bbb

研究I調查的17個線上平台,及其物件和使用者數量和比率

 

研究 II:《3D列印在工業部門的現況及其影響:六個研究案例的分析》(點選此處下載)

探討3D列印在替換零件、客製商品、高價少量商品產業的現況、影響及採用情況。為掌握3D列印技術對英國經濟和法律層面的影響,研究II提供了六個研究案例,分析3D列印的目前和未來影響。頭兩個案例聚焦替換零件相關問題,探究3D列印將會如何影響售後零件對消費者的供應模式。接下來兩個案例聚焦客製產品,討論3D列印如何針對消費者的需求打造獨一無二的產品,以及隨之而來的智財挑戰。最後兩個案例聚焦高價少量產品,著眼3D列印對低功能性消費產品的影響,例如公仔或雕塑。

aaa

3D列印備用零件的潛力無窮

 

第三份報告是《計畫摘要》(點選此處下載),統整兩份研究的發現和結論,同時提出若干建議。

整個研究的最終結論是,3D列印尚未普及,目前還不需要急著立法,倘若急著立法,反而可能扼殺大眾追求創意和創新的興趣,以及製造商和內容產生者保護生計的權利。

不過,隨著3D列印持續成長,解決此一領域現有的智財問題依然重要,如此才能營造更佳環境,順利因應不久即將發生的智財問題,同時兼顧相關各方的利益。因此,研究報告針對如何不靠立法規範3D列印,向政府、產業及中介平台幾項重要建言。

 

ccc

印到一半列印材料用完…

 

建議與結論

 

政府方面:設立工作小組檢視3D技術及其智財狀態,尤其是涉及軟體 (CAD 檔案) 者,同時調查備用零件的可追溯性。報告也建議政府採取「觀望」態度。

中介平台方面:報告發現,65%的3D列印線上平台使用者並沒有採取任何授權機制,因此他們的創作非常容易遭到侵權,而且求償無門。研究報告建議線上平台加強宣傳各種不同類型的授權機制,以淺顯易懂的語言說明各種授權機制的差異,而非只是鼓勵使用者採取特定授權機制。此外,線上平台也可把最適當授權機制列入預設項目,並提供「選擇不要」的選項。

產業方面:報告建議採取新的商業模式,並且更廣泛地授權CAD檔案,廣開3D CAD檔案的銷售管道。這可避免製造商的整個系統都受制於一份合約,例如備件「一站購足」的情況,雖然這有助減少製造、運送和倉儲成本,同時降低違反智財法的潛在可能,但卻可能導致壟斷局面,因此必須避免。

 

本文摘譯自3D printing and the law: three recent studies and some recommendations from IPK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