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未來-預防醫學與穿戴式醫療裝置

wearable medical device

隨著現今醫療技術越來越進步,人口老化已經是全球的趨勢,人口老化所要面對的問題是慢性疾病帶來的痛苦,以及醫療所帶來的費用,因此為了想要過健康的晚年生活,近年來針對所謂亞健康族群所發展的預防醫學因此興起,希望能透過預防疾病的發生來替代疾病的治療。

預防醫學已漸漸成為醫療主流趨勢,一方面是提升健康預防疾病,另一方面監控慢性疾病相關指數,近年來民眾健康意識的抬頭,許多人需要每天檢測血壓、血糖等生理資訊的需求,因此各家醫療器材大廠如蘋果、Google、三星、小米等因應市場需求,設計出輕巧便於攜帶的穿戴式裝置,方便民眾可連續長時間監控自身的健康狀況。

而常見的穿戴式裝置以手錶、眼鏡、衣服等形式貼附於人體上,該裝置中具有生物感測器,可用於檢測生理訊號。

於現代社會中,由於飲食習慣、缺乏運動等因素,造成現代人高血壓增加的主因,因此連續量測血壓值並進行監控為預防或治療高血壓的一項重要的因素,而各家大廠也看準這龐大的商機,紛紛於穿戴式裝置中提供量測血壓的功能。

wearable medical device-1

圖1:全球血壓檢測穿戴式裝置專利申請趨勢
資料來源:Patbase, 新聚能整理

由全球穿戴式血壓檢測裝置專利申請趨勢看來呈現上升的趨勢,其中中國的專利申請量排名第五,見下圖:

wearable medical device-2

圖2:全球血壓檢測穿戴式裝置專利申請量
資料來源:Patbase, 新聚能整理

且由中國的專利申請趨勢看來,於2010年後有顯著的成長,見下圖:

wearable medical device-3

圖3:中國血壓檢測穿戴式裝置專利申請趨勢
資料來源:Patbase, 新聚能整理

根據中國國家心血管疾病中心調查,於2012年,中國罹患高血壓的人數為2.7億人,但僅三分之一的人在進行治療,進行血壓監控的人數不足10%,而鴻海集團的生醫佈局看好中國市場這塊大餅,於2014年收購醫療新創公司Sotera Wireless Inc.的部分股權,取得Sotera Wireless Inc.於華人地區的獨家銷售代理權,進而取得進軍中國市場的入場卷。

而Sotera Wireless Inc.也於中國針對穿戴式血壓檢測裝置進行專利布局,請見以下專利:

wearable medical device-4

用於生命跡象監控的光學傳感器-CN104114089A

wearable medical device-5

該技術系利用PPG(光體積描述器),以光感測血壓變化。

 

另外我們也發現三星也開始在穿戴式血壓檢測裝置進行專利布局,請見以下專利:

wearable medical device-6

Pressure-providing instrument and biosignal-measuring device including a pressure-providing instrument-US8870781B2

wearable medical device-7

該專利技術系以柯氏音(Korotkoff’s Sound)檢測方法檢測血壓變化。

目前用以檢測血壓的穿戴式裝置多以手環或手錶等手部穿戴式裝置為主,主要原因為手錶及手環滿足可長時間配戴,並且不會對原本的生活方式造成困擾的優點,因此可以達到連續檢測的效果,並長時間監控血壓的變化,方便醫護人員更精準的判讀檢測數據,才不會導致誤判造成醫療的浪費及病患的風險,未來結合物聯網,將數據直接傳輸到醫學中心,可供醫療人員做最即時的監控;而一般健康的使用者也可以藉由每天連續檢測血壓的變化來監控身體的健康狀況,一旦血壓發生異常可立即就醫,達到提早治療的效果降低心臟病發作導致猝死的風險。

而新聚能接下來也會持續關注各種穿戴式醫療裝置的發展,再向各位讀者分享相關技術發展情形。

以上訊息如需新聚能協助,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