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專利來洞察物聯網(IoT)

在物聯網(IoT)時代,連接至網際網路之數以億計的互聯裝置將製造出龐大的數據量要處理。數據量在後端IT系統很容易地使雲端運算資源超載,為了解決這個問題,CISCO提出了霧運算(或邊際運算)概念,藉由允許智慧裝置在IoT網路之邊際就近處理資料讓運算變得不再那麼困難。思科系統公司(Cisco)之美國專利公開案第20150261876號說明了包括多個霧運算裝置各與至少一通信網路連結的網路環境。霧運算涵蓋的技術範圍很廣,包括無線偵測及致動網路、移動資料擷取、移動簽名分析、協作的分散對等式隨意網路(peer-to-peer ad hoc network)。霧運算裝置與使用不同的通訊協定彼此間互相連結。

1

IBM之美國專利公開案第20140297822號說明了移動式網路中的霧運算系統。該系統包括許多的諸如智慧型電話、相機、紅綠燈及由基地台控制的天線塔之邊際裝置。該邊際節點提供了應用服務予網路邊際的移動裝置端使用者。移動霧運算系統的特色為其接近使用者端、其密集的地理分布以及其支援可移動性。

2

Microsoft之美國專利公告案第9,098,344號說明了雲際(cloud-edge)混合系統,其一應用事例運用於霧運算裝置,另一應用事例運用於基於雲的運算資源。思科系統公司(Cisco)之美國專利公開案第20150078333號說明了霧運算裝置控制窄波束收發機在交通工具移動期間(火車高速移動時)提供高定向的無線連結。

3

reference:https://www.linkedin.com/pulse/fog-computing-internet-things-iot-insights-from-lee-ph-d-j-d-clp (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