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準備進入車聯網市場了嗎?

2013年5月10日,阿里巴巴正式投資高德地圖2.94億美元且獲得高德地圖約28%的股份。2014年2月11日,阿里巴巴再度以11億美元收購高德地圖72%的股份,此後,高德地圖將成為阿里巴巴集團的全資子公司。此無疑標誌著中國網際網路BAT(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三巨頭已經全部都擁有地圖的技術。

若以專利的角度將高德與阿里巴巴在地圖應用之相關專利合併計算來看(如下圖所示),2013年至2014年間的在中國的專利申請數量相較於前幾年為最高,剛好是發生在阿里巴巴併購高德之時。因為限於專利申請後18個月才能公開之因素,所以2014年間至2015年的專利申請數量是有可能再增加的。

1

其中,高德地圖於今年公布了兩件專利。其中一件係關於導航地圖的展示方式。該專利係提供了導航地圖的三維形式,提高地圖的引導效果。該技術包含了預先根據道路的二維數據和道路的預置高度進行建模,得到道路對應的三維道路模型。下左圖為現有技術的二維地圖的展示效果,下右圖為該專利之技術改善後的效果。

2

此3D導航技術為目前自動駕駛努力實踐的方向,目的是提供有效且精準的地理資訊,如此才能提高使用者對其所用之自動駕駛車有足夠的安全感和信心。

另一專利係關於車輛的溝通技術(目前的車輛溝通技術包含有V2V、V2I、in-Vehicle等),如下圖所示。該專利是一種車輛定位裝置,其包含了GPS信號強度判斷單元,若GPS信號強度經判斷是足以滿足獲取車輛地理位置,則直接採用GPS的判讀結果,否則,透過車輛電子系統中的車載網路獲取車速和車輛各個車輪的轉速;車輛定位單元,用以根據車速和車輛各個車輪的轉速獲取車輛定位信息(該案件可以是in-Vehicle的車輛溝通技術)。

3

新聚能專注於車聯網市場/專利情報的分析,以上訊息如需協助,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