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bit與Apple兩大智慧穿戴龍頭挨告,後進者該注意專利問題囉

a2就在2015 CES開幕前夕,智慧穿戴裝置大廠Apple與Fitbit 才擦亮的鋒芒似乎被Valencell提出的專利侵權控告給遮蔽!

開發穿戴裝置之生物訊號感測技術的Valencell公司,在提交給法院的文件中指出,Fitbit早在2009年就與該公司創辦人之一James Park接觸,就Valencell所研發的技術洽談合作機會,但最後不了了之;此外去年雙方都有參展CES發表新產品,因此Fitbit可說對Valencell的專利技術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但卻在未獲授權下使用該公司的專利技術。

對於Apple,Valencell提出更嚴厲的指控,表示Apple不但侵權,還是自始就精心策畫惡意竊取技術。Valencell宣稱Apple在2013年二月主動與該公司聯繫,表達對該公司感測技術的高度興趣,之後三月許多來自Apple的不同IP網址密集地瀏覽該公司網站,並多次下載網站上有關感測技術的白皮書,其中包含Apple Watch設計團隊的數位成員。2013年夏天該公司對15位到訪的Apple工程師展示以及簡報說明該公司最先進的心律監測器,8月並提供此心律監測器供Apple測試,但此後Apple並未就技術授權與該公司協商,所以Valencell有理由相信Apple從一開始就沒有尋求授權合作的意圖,僅以此為藉口獲取該公司研發技術據為己用,Valencell並引用據稱是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對員工所說的名言”不須對偷用別人的偉大創意感到羞恥”。

進一步分析本次涉及訴訟的專利內容,Valencell針對Apple Watch及Fitbit Charge HR、Fitbit Surge表示侵犯Valencell所擁有的系爭專利主要為有關利用PPG生理檢測的方法,我們之前曾經在「心跳也可以解鎖」一文中提到光體積變化描記圖法(PPG)目前是最常被使用於有檢測心跳功能的智慧手環或手表上,為了避免因為身體動作所產生的雜訊以及外在環境光的影響所造成的檢測結果誤差,Valencell早已針對如何提升準確度的技術方案進行專利佈局,例如其中一篇系爭專利的請求項1中揭露於穿戴式裝置中包含PPG感測器、動作感測器及訊號處理器,且包含一光導物質,見下圖:

a1

其中光導物質用於過濾,讓特定波長的光線通過,經過濾後的光訊號再經由光接受器傳遞給訊號處理器,藉以排除雜訊,而請求項2揭露穿戴式裝置包含耳機、手環、手錶、臂帶等,另外也包含手指部位的穿戴式裝置,見下圖:

a3

由於PPG檢測法為目前最常被應用在智慧手表/手環的心跳感測技術,Valencell還宣稱除了Apple、Fitbit之外,Sony、LG等大廠的產品也應用到的相關專利技術,戰火是否會延燒到其他廠商,值得持續觀察。

從CES展可以看到穿戴式裝置市場開始起飛,產品設計功能也從基礎的計步功能升級到進行各種生理數據的監控分析,在產品的設計過程中可能會遭遇到那些專利問題呢?歡迎參加1/14新聚能所舉辦的精實創新與專利佈局研討會,我們會有更詳細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