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式生理檢測技術下一戰場

圖1

穿戴式裝置無疑是近幾年來最熱門的電子產品,於各大電子消費品展覽中皆可以看到它的身影,今年1月份才剛結束的CES消費性電子展就看到許多大廠也紛紛投入穿戴式裝置。但為了能夠在眾多產品脫穎而出,除了最基礎的計步功能之外,近期就以生理數據檢測的技術最受重視。

目前運用在穿戴式裝置的心跳、血壓等生理訊號所採用的檢測技術大多為習知的生理檢測技術,藉由半導體及通訊技術的快速發展,設置於穿戴式裝置內部的檢測元件也越來越輕薄短小,但相較於在低干擾的環境下進行(如:醫院、室內、靜止狀態等),且具有專業知識的人員進行操作的生理檢測設備,智慧手錶、手環等穿戴式裝置其檢測結果其實仍然不太精確,甚至Nike以及Fibit等公司就因其穿戴式手環的檢測數據不準確而遭用戶起訴,因此如何提升穿戴式裝置的檢測精準度,就成為各穿戴式裝置的開發團隊亟待解決的課題。

以目前市面上最常被使用於穿戴式裝置的檢測技術”光體積變化描記法(PPG)”為例,我們在【智慧穿戴生理監控技術專利佈局報告】當中整理出了目前各主要廠商用以提升檢測精準度的方法,並歸納為檢測方法、檢測元件、裝置設計三大類。詳見下表:

圖2

我們以雜訊排除技術的方法為例,為各位讀者進行說明。在US8740791 B2 (Biological information detector and biological information measurement device ; 生物體信息檢測器及生物體信測定裝置) 這篇專利當中

圖3

專利權人Seiko Epson指出環境光就是檢測雜訊的來源,為了降低環境光源對於檢測數值的影響,Seiko Epson在生理檢測元件中設計了兩個感測元件,利用兩個元件偵測到噪訊的差異進行抵銷或是修正,以提高檢測器的噪訊比(S/N)。

另外前次也曾報導過Valencell用來控訴Fibit與Apple兩大智慧穿戴龍頭的其中一篇係爭專利內容也是關於檢測精準度的感測技術,不過Valencell則是在檢測元件加入了光導物質、濾波器,來排除因環境光、身體動作所造成的雜訊,獲得較精準的生理數據。

a1

,而新聚能將會於【智慧穿戴生理監控技術專利佈局報告】中針對提升檢測精準度的專利技術有更進一步的探討,報告預計3月份完成,到時會在發佈相關訊息,在此期間若對新聚能的報告內容有任何意見或是想要更進一步了解相關內容的讀者,非常歡迎與我們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