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三大車廠在車聯網技術的專利佈局概況

日前google的無人車發生了一起車禍,它為了閃避路上的障礙物遭到後方的公車追撞。事實上,在過去一年多的測試期間,google無人車發生將近300次的技術故障;另外更有13次可能發生嚴重車禍的緊急狀況,所幸在隨車人員的介入下才得以避免。

由此可知,在現行的道路環境下,僅依賴車上的感應器很難達到完全自動駕駛的目標,這也是各國政府交通單位立法強制推動V2X的原因。

甚麼是V2X呢?V2X就是「車聯網」,也是「智慧運輸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 ITS)中的重要環節。簡單來說,V2X就是透過感應器、通訊網路、數據處理、自動控制等技術的整合,來實現車輛與其他車輛(V2V)、車輛與人(V2P)、道路和環境(V2I)之間的連結(或統稱V2X),進而使整個交通系統能有效的管理,並且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

V2X-T1

圖片來源 : Toyota全球網站

V2X-pat1

V2X-pat2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HS報告顯示,未來全球車間通訊產品將呈現跳躍式的成長-2017年將達七十萬套,2020年成長至五百六十萬套,到2025年更預估突破五千五百萬套。這些車間通訊系統產品的主要市場,大多在於採用專用短距離通訊(DSRC)技術的歐美地區以及日本。

以Toyota(豐田)為例,Toyota已經開發了一套可商用化的車聯網系統,利用700MHZ的頻帶來進車輛對車輛(V2V)、車輛對行人(V2P)、車輛對道路設施(V2I)間的無線通訊連結。根據Toyota的研究,除了現有的主動式安全(如ABS、自動剎車等)裝置外,透過V2X技術可以更進一步的大幅降低車禍的發生率。

V2X-T2

圖片來源 : Toyota全球網站

現行的V2X技術中,較早發展的DSRC(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s)為目前的主流技術,但是華為(Huawei)與高通(Qualcomm)於2015年也聯手推出了車輛專用的LTE V2X標準,搶佔V2X市場的意味濃厚。由於手機行動通訊與基地台建設的普及,預料LTE V2X在未來也會占有一定的市佔率。

除了通訊電子大廠之外,傳統的汽車大廠對於V2X技術的投入也日漸積極。在此,我們試著從專利統計資料來看全球三大車廠(Toyota、GM、VW)對於V2X技術的投入概況。

Toyota長期投入相關技術的開發。截至2015年底,在已公開的專利資料中,Toyota在全球五個最重要專利局(註1)累積了數量龐大的專利申請案;GM的起步較晚,相關專利申請數量將近三百筆。

儘管VW也推出了與Toyota類似的Car-to-X communication1技術,但VW的相關專利申請案卻僅有16篇,大約為Toyota的1%而已。

V2X-count1

從V2X技術的申請案分布來看,Toyota多集中在V2V的技術上,而GM在V2V與V2I兩者的數量相近,V2I技術的申請案甚至還多一些(註2);V2P相關的專利申請案則少了許多。

V2X-count2

 

若希望知道更多車聯網以及電動車的專利佈局趨勢,請持續關注新聚能科技顧問的相關報導

 

 

註1:在本文中所指的,為美國USPTO、日本JPO、中國大陸SIPO、歐洲專利局EPO、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
註2:有些專利申請案會同時與多種技術相關,所以會同時歸屬於多個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