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情報顯示,V2X 技術硝煙已起

之前我們曾經提到三大車廠在V2X(車聯網)的專利技術狀況。到底V2X導入對於我們行車安全有何改變呢? 您不妨想像一下以下的場景 :

您正在高速公路上一邊聽音樂一邊開車。突然間,車子突然頓了一下,速度也慢了下來,原來是車子爆胎了! 這時您會怎麼做?

您應該會這麼做 :

  1. 首先,您得設法將車子開到路肩停下來。但是由於只有最靠近您的車子才知道您的車子出了狀況而開始減速,更後面的車子可能會因為不曉得情況而繼續維持原本的速度。在這種情況下,將車子開到路肩將會是一個冒險的動作;
  2. 好不容易將車停在路肩後,開始打電話找道路救援拖吊車。但是由於不知道聯絡到的拖吊車離您有多遠,所以您可能得花較多的時間等待。
  3. 拖到修車廠後,修車師傅需要花時間檢查與找尋合適的輪胎來更換,這又多花了一些時間。

在未來,有了車聯網之後,一旦胎壓感應器感覺到爆胎時,可以透過V2V網路將此一訊息通知後方車輛,讓後方的車輛開始減速,如此便可以避免追撞的情況發生;另外透過V2I的網路,自動通知最近的道路救援及修車廠,這樣就可以縮短等待的時間。

20160331A

新聚能從近兩萬件V2X的專利申請案中,進一步篩選出與胎壓檢測、急難救助、車輛維修相關應用的專利共620件(註1)。同時發現到有些廠商在相關領域不僅專利布局已深,並且已經有專利訴訟的狀況發生。值得準備投入該領域產品的廠商們注意。

20160331B

以胎壓檢測為例,American Vehicular Sciences LLC為此一領域的重要專利權人,它是Acacia Research Group LLC (有名的NPE) 的子公司,曾在2012~ 2013年間以不同的專利組合控告過數家汽車大廠。

其中US7082359號專利(359專利)就曾被拿來控告過Toyota、Hyundai、Kia三家大廠。該專利的重點在於,透過車內的資通系統(Telematics)與各種感應器相聯結,將車況診斷的訊息傳至他處(例如修車廠)以方便維修。

20160331C

359號專利的專利家族也有值得注意之處-359號專利是為了延續母案(US5809437)的專利範圍所進行的一連串CIP申請案之一;而且整個家族的專利案數量有184件之多。這種為了增強專利佈局所下的功夫,很值得國內的廠商學習效法。

20160331E

目前,新聚能正針對V2X技術進行一連串的專利分析。若貴公司希望進一步了解更多細節,或是對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與新聚能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