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veCor於Apple Watch錶帶上另闢生理檢測戰場

1

 

 

 

 

 

 

 

Photo credit: raneko

近期運用智能手錶、手環等穿戴式裝置做為測量心率、血壓等生理數據來進行健康管理的產品與服務越來越多,目前主流的智能手錶、手環產品都是採用光學式的PPG(光體積描記法)檢測技術進行心律檢測,但手腕部位是人活動範圍最大的部位,時常因為使用者的活動以及外在環境光線等因素無法檢測精準。Nike與Fitbit公司甚至還因為產品的準確度不理想而被消費者提出訴訟。新聚能從專利資訊中發現,已經有許多廠商也針對這個問題分別從檢測技術改良或是藉由雜訊處理元件來排除外在干擾訊號等方向提出解決方案。

2

圖片:新聚能整理

值得一提的是一家由Google前高級主管Vic Gundrota所成立的新創公司AliveCor於今年3月發表一款Apple Watch錶帶,該錶帶特殊之處在於錶帶上搭載生理檢測用電極,使用者只需輕壓錶帶上的電極即可獲得當下的心率數值。有別於現在市面上眾多手環、手錶所採用的PPG(光體記描記法)檢測技術,此款錶帶所採用的檢測原理為ECG(心電描記法),於檢測時使用者需按壓電極使其貼附於皮膚上,可獲得具醫療等級的心率數值。這款錶帶目前正在向美國FDA提出申請驗證中。

由於Apple Watch是目前市場銷售量最佳的穿戴式產品之一,搭配不同名牌錶帶也是Apple的重要銷售策略,日前Apple與法國時裝品牌 Hermès(愛馬仕)合作推出要價690美元(折合台幣超過 2萬元)的Cuff錶帶,甚至比Apple Watch本機還貴。或許AliveCor此舉藉搭Apple Watch順風車的產品策略,可以幫AliveCor開創一個不一樣的市場區隔。

新聚能也從專利訊息當中,挖掘出AliveCor進行專利布局的痕跡,例如

Methods and systems for arrhythmia tracking and scoring-WO2015089484 A1

3

圖片來源:WO2015089484A1

4

圖片來源:Alivecor網站

除了針對錶帶上的ECG感測器進行專利布局以外,AliveCor更進一部針對心律不整的患者如何藉由穿戴式裝置(例如:手錶)進行心率監控的方法進行專利布局,請見以下專利:

METHODS AND SYSTEMS FOR ARRHYTHMIA TRACKING AND SCORING-US2015265164A1

5

圖片來源:US2015265164A1

由此看來AliveCor除了藉由提升檢測精準度搶食Apple Watch周邊配件這塊大餅之外,接下來則是要跨足行動醫療,獲取更大的市場商機。

新聚能於”智慧穿戴生理監控技術專利佈局現況”針對檢測精準度報告中會有更進一步的分析,若想獲得更多訊息,歡迎參加新聚能在5/13所舉辦的10周年慶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