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京車展亮點,一窺中國本土大廠在車聯網產業的布局

auto-china-2016-300x197

2016北京汽車展覽會(Auto China 2016)現在正盛大展出中。在這個以「創新、變革」為主題的車展中,「車聯網」與「自動駕駛」、「電動車」一起成為了車展中的三大方向。

由於車聯網橫跨了「汽車」與「網路」兩大產業,除了傳統車廠外,IT業者也紛紛搶進此一市場,其中尤以中國廠商最為積極。

我們也藉由車展中的幾個亮點,來看一下中國各主要廠商在車聯網方面的布局狀況。

亮點一、長安汽車的無人駕駛車

一輛屬於長安汽車的無人駕駛車,從重慶一路開了兩千多公里到北京參展,成為車展最轟動的新聞之一。

在車展中,長安汽車的總裁提出了實現自動駕駛的四個階段與具體時程 :

第一階段(輔助駕駛)現在已經實現了;第二階段(半自動駕駛)預計 2017至2018 年左右實現;第三階段(高度自動駕駛)預計 2020 年左右實現;而第四階段的完全自動駕駛,有希望在 2025 年實現。

為了實現這個時程,長安汽車與百度合作-大規模的植入MyCar車輛私有雲、百度CarLife手機-車機互聯解決方案、共同開發車輛語音控制技術,並且針對使用百度高精地圖資訊的無人車展開高速公路測試。

CN103448632B

圖說: 百度所申請的汽车語音控制方法及装置專利

亮點二、樂視LeSee

自2014年底,樂視正式宣布進軍汽車產業。與其他互聯網業者相比,樂視的動作顯得高調且積極。

除了打造自己的車聯網生態系、與北京汽車合作外,更入股Faraday Future,以及與英國車廠Aston Martin聯手打造電動車。

在年初的CES展中,Faraday Future已經展出了一款FFZero 1的電動賽車,而在北京車展中,更新的「LeSee」亮相,成為車展中的熱門焦點。同時,樂視CEO賈躍亭更說出「未來的電動車免費」這樣的驚人之語。

 

亮點三、上海汽車與阿里巴巴共同開發的榮威RX5車型

在北京車展中,上海汽車與阿里巴巴共同開發的榮威RX5正式亮相。它搭載了阿里巴巴的YunOS,可以使用阿里巴巴的各項服務,並且可以藉由大數據的收集與解讀來了解車主需求。

早在2010年,上汽就已經有了自己的InkaNet智慧行車系統,此一系統是建立在3G網路架構下。

另外,上汽也與通用汽車合資的上海安吉星,針對上海通用的各型車輛提供車連網服務;而在2014年,上汽宣布和阿里巴巴簽署了共同合作協議,並在2015年3月合資成立10億人民幣的「互聯網汽車基金」。

CN303385562S

圖說: 上海安吉星所申請的車聯網功能之智能手錶專利

阿里巴巴則是在與上海汽車合作後,在2015年4月成立了汽車事業部,與各汽車品牌和通路經銷商合作。

中國境內各廠商對於車聯網的熱情投入程度是顯而易見的。而這樣的熱情是否也反映在專利佈局的狀況上呢?想要知道更多中國廠商的動態與專利佈局狀況,歡迎參加本公司在5月13日所舉辦的十周年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