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險新模式-UBI(Usage Based Insurance)

由於車聯網時代,車輛的使用狀況都可以被記錄下來,並且上傳至雲端進行數據收集與分析,所以新型態的UBI(Usage Based Insurance)車險將會逐漸取代傳統的車險。而UBI也是新興的Fintech(金融科技)中,保險領域的重點項目。

UBI和傳統車險最大的差別,是依據個別駕駛人的開車時間與開車模式來評估風險,所以又被稱為PAYD(Pay As You Drive)或PHYD(Pay How You Drive)。這種新的保險模式是否有專利呢?

在本專案中,我們一共找到了85篇相關專利(註一),其主要專利權人如下圖 :

專利權人統計

在5個主要的專利權人中,Autoconnect Holdings就擁有了將近一半的相關專利,而且它與Flextronics(偉創力)有特殊的關係 (Autoconnect Holdings的專利幾乎都由Flextronics轉讓而來),所以兩者就佔了近7成的專利;而第三名的ELWHA LLC和Autoconnect一樣屬於NPE。

第四名的Insurance Service Office和第五名的State Farm Mutual Automobile Insurance才是保險相關業者-其中Insurance Service Office的業務是提供保險的相關分析資料給保險業者,而State Farm是全美最大的意外險業者。

依照專利權人的分布看來,UBI不僅是保險業的新戰場,也有可能是專利訴訟的新戰場呢!

UBI相關專利的內容會是什麼呢?在State Farm的US9147279號專利中,說明了車輛將感應器所收集到的資料與保險業者的資料庫連線,使得保險業者可以精準的掌握車輛的使用狀況。

專利

 

除了保險業者外,賓士(Benz)也借用了PHYD的概念,推出Car2go共享方案。依據此方案,兩個車主將可以共用一台車,而僅需依照行駛的里程數付費即可。本方案將在今年夏天於義大利和瑞典開始試辦。

(註一)此處所指的專利,包含了已經公開的申請案,以及獲證的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