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推出Zenbo早有預謀!?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先生日前在 Computex 台北國際電腦展發表讓人驚豔的 Zenbo 家用陪伴型機器人,並誓言「華碩要做一家讓機器人走入千家萬戶的公司。」吸引許多媒體與觀眾的目光,但我們發現,Zenbo 機器人的各項功能在華碩所申請的專利當中,就可以發現許多蛛絲馬跡。其中甚至可以追朔到2011年喔。

 

這篇華碩在2011年所申請的專利當中,就已經呈現了 Zenbo 主要的外型,輪式驅動,扁圓形的頭部,還有耳朵。而差距比較大之處就是Zenbo沒有掛載手機的地方,另外也沒有手臂。

TW201245931

 

至於影片當中 Zenbo 能夠開關冷氣、電視等連結智能家庭的技術,則是由華碩現任執行長沈振來先生作為發明人所提出。並在實施例中提出未來可能的應用情境

TWG2104200028_000

一實施例中,第一電子裝置10係一機器人,第二電子裝置20係一穿戴式電子裝置。機器人之搜尋單元101由穿戴式電子裝置之存儲單元201中搜索一鬧鐘程式安裝文件。當搜索到此鬧鐘程式後,第二處理單元203對此鬧鐘程式安裝文件進行壓縮,之後,傳輸單元202將壓縮後的鬧鐘程式安裝文件(第二處理結果R2)傳送給機器人。機器人之第一處理單元102進一步對該壓縮後的鬧鐘程式安裝文件(第二處理結果R2)進行解壓縮,以產生一鬧鐘程式(第三處理結果R3),之後,於該機器人上安裝此鬧鐘程式(第三處理結果R3),如此,可進一步設定機器人上的鬧鐘程式在鬧鐘執行時,啟動另一指令程式以執行特定功能,以擴充機器人之應用。第一處理單元102和第二處理單元203所進行的處理,以及所啟動之程式指令可根據使用者需求設定,例如啟動響鈴或音樂檔案、啟動機器人上之螢幕、執行吸塵、執行巡邏、啟動機器人上之攝影監控、或是回報資訊等,然並不以上述這些實施例為限。

有人認為,Zenbo 長的還有點像是掃地機器人的,那它雖然不會吸塵,但沒電的時候會不會自己充電呢? 這項在發表會中沒有說明的技術規格,在專利當中也可以窺見 Zenbo 應該也會有此功能

CN103507067a

CN103507067b

 

從專利資訊中,我們還發現華碩自2006年起,就開始提出語音辨識與合成相關的專利;另外華碩2011年也與以色列公司PrimeSense合作開發Xtion的體感技術,由此可見,華碩能夠在台灣電子業中率先開發出自有品牌的機器人產品,應該不會是盲目的跟風,而是厚積而薄發的成果。所以Zenbo這次在Computex的推出,確實早有預謀。

如果貴公司也想要有能力預見觀瞻,掌握競爭對手技術動態;或是想要後發先至,規避競爭對手專利阻卻,開創屬於自己的技術路徑,歡迎洽詢新聚能科技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