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實創新之「系統性思考」

人類之所以會不斷的發明與創新,無非是為了要解決問題。我們可以把問題區分為兩大類 : 「非技術性問題」與「技術性問題」。

「非技術性問題」所指的是如何滿足人類需求的問題。例如電燈的發明,滿足了夜間照明的需求,這屬於「非技術性問題」;而「技術性問題」所指的,是如何改良產品或技術的問題。例如如何延長電燈的壽命、增加電燈的亮度等等,就屬於「技術性問題」。

在競爭激烈的高科技產業中,可以利用「系統性思考」的方法來解決「技術性問題」,並且進一步進行專利佈局,對競爭對手造成阻礙。

系統性思考的核心精神在於「對症下藥」,針對發展技術時所遇到的問題,透過有系統的思考與討論產生解決方案。而這樣的思考方式不僅適用於高科技產業,其他行業、甚至連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也可以用同樣的方式來處理。

例如以廣大機車族最常遇到的「機車坐墊被太陽曬到發燙」的問題來說,我們可以從「降低坐墊的溫度」、「減少熱傳導」兩個方向思考,從而衍生出許多的解決方案。如下圖所示 :

系統性思考範例

「系統性思考」更可以和專利調查相搭配,兩者搭配的好處至少有四項 :

  1. 觸類旁通,可以產生更多創意
  2. 預知前案,減少專利申請時的失敗機率
  3. 提高通過機率,節省浪費
  4. 了解可布局之處,精準申請

在7/19於南港IC設計育成中心所舉辦的『專利實務講座Ⅱ』,我們將會更詳細的介紹精實創新與系統性思考的解決方案。歡迎大家前來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