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人工智慧專利佈局初探

25717574115_a13441f167_b圖說:AlphaGo vs. 李世乭

來源: Frickr

 

自從Google 所開發的 AlphaGo (阿法狗) 於(2016)年初擊敗韓國圍棋棋王李世乭時,一向冷門的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等詞彙突然成為了民眾關注的熱門關鍵詞。民眾討論的議題從接下來要由哪位人類棋士出面挑戰以贏回人類的尊嚴;到結合深度學習的人工智慧還能夠進展到甚麼程度(奇異點是否會出現)。

不論您的看法是樂觀還是悲觀,科技行業的巨頭們是早就透過策略性的投資併購或是自主研發 (通常是兩路並行)以掌握競爭籌碼,才不會在這個影響深遠的技術競爭當中缺席

CB-Investors2

圖說:人工智慧的主要企業集團投資者分析

資料來源: CBInsight

 

我們從專利申請的趨勢中發現,與AI人工智慧相關的專利申請趨勢早已自2011年起迅速成長,迄今沒有減緩的趨勢(近兩年數值下滑原因是發明專利資料自申請日起算18個月才會完全公開)。美國是受理此技術最多的國家,而中國大陸自2011年起,即成為此技術第二大的專利受理國。

ai1圖說: 類神經網路與深度學習之各國專利申請趨勢

資料來源: PatBase 新聚能科技顧問整理

檢索日期:2016年11月, 共計11441件專利家族

按取得授權專利的數量排名,我們發現Google已經成為僅次於IBM以及Microsoft的第三大專利權人。而通訊晶片大廠Qualcomm近期則是申請大量專利緊追在後。

ai2圖說:主要專利申請人(前15大)

資料來源: 新聚能科技顧問整理

進一步分析中國的專利,發現類神經網路與深度學習技術之專利多半為高校或是研究機構所申請。若過濾出公司型態的專利申請人,發現申請量最多的廠商為中國的國家電網公司以及華為,但出乎意料的是台籍的華亞科技、緯創資通、英業達等公司竟也名列企業申請排行的前茅。進一步探究其內容,發現華亞科技所申請的專利是將人工智慧應用於晶圓製程以及設備保養的優化。

而緯創、英業達則是將人工智慧技術用於伺服器的散熱以及運算效能的優化,難怪可以成為適合用於AI平行運算的繪圖處理器(GPU)大廠NVIDIA開發人工智慧伺服器的合作廠商。

ai3圖說: 中台專利企業申請人競爭力分析

說明: X軸為專利申請量,表示專利佈局積極的程度

Y軸為專利授權(獲准)量,表示專利影響的程度

 

從應用面分析,類神經網路與深度學習技術自發展之初就以影像辨識為主要應用領域,而近期(2013年後)在語音識別領域也開始累積專利申請量

ai4圖說:主要應用領域

資料來源: 新聚能科技顧問整理

 

如欲瞭解更多關於AI人工智慧的專利佈局資訊,歡迎聯繫新聚能科技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