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收購Harman的車聯網專利

Samsung在11月14日宣布以80億美元收購車用設備龍頭廠商Harman集團。Harman活躍於影音系統、車聯網技術、企業自動化及聯網服務領域,擁有眾多品牌-包括AKG Acoustics、AMX、Crown Audio、Bang & Olufsen Automotive、Harman/Kardon、Infinity、JBL、Lexicon、Mark Levinson等等,深獲各汽車大廠青睞,包括BMW、Toyota、Aston Martin、Daimler及Hyundai。

Harman共有1,077件有效美國專利,這些專利涵蓋優化、降低和強化車廂內部聲音的音頻處理技術、車載多媒體系統、用來控制各種車輛功能的語音識別和使用界面,以及車對車與遠端連接使用的無線技術。

此外,Harman還有約90件專利直接涉及導航系統、製圖技術、駕駛輔助及車載資通訊技術,下圖的美國9,481,287號專利即為其中一件。此專利描述透過將影像投影到道路上,以便向使用者顯示警告和資訊的車輛投影系統。

pic-1     pic-2

Harman擁有的1,077件美國專利中,除了少部分購自第三方(包括19件Verto Medical Solutions LLC專利、3件IBM專利、2件Matsushita Electric Industrial Co. Ltd.專利、2件Nokia Technology GmbH專利、DaimlerChrysler AG和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專利各1件) 外,絕大部分都是由Harman或其子公司申請取得。目前僅4件專利用於訴訟,其中3件是音響硬體的設計專利。

Harman的美國專利組合的平均剩餘期限為9.7年。Harman過去十年持續申請和取得汽車與影音技術專利。該公司從2000年代初以來,每年的獲證專利數量呈現總體上揚趨勢,如下圖所示。

pic-3

除了獲證專利外,Herman還有約500多件審查中的美國專利申請案。 此外,該公司在美國境外擁有超過1300件外國專利及已公開專利申請案。

pic-4

Samsung這次的收購行動勢必強化其在車聯網領域的專利。雖然Samsung擁有數量龐大的專利組合,但在收購Herman之前,只有大約260件專利涉及車輛技術,特別是車聯網和車輛導航系統,Herman專利應該能夠補充Samsung在這一領域的專利數量,同時提供其他相關方面的技術,包括使用界面,車對車通訊、駕駛警告系統、抬頭顯示器及車載多媒體軟硬體。

(參考自 “Samsung Acquires Connected Car Patents from Harman”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