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收購美國量子點材料公司 QD Vision

韓國WIPS報導三星電子決定以7千萬美金的價格收購美國量子點材料公司QD Vision, 據信本次收購目的是為了確保在採購量子點(Quantum Dot)的頂級薄膜電視技術方專利競爭力所作的布局。

量子點是一種奈米級(十億分之一)的半導體微粒,透過適當的控制,它可以產生精確頻譜的光線,可以增加顯示器的演色性。QD Vision最早是由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研究員所創立,並於2006年開發出第一個可用於LED的量子點技術。並取得大量的量子點基礎專利。在產品化方面, QD Vision 公司已經是諸國TCL公司量子點薄膜的供應商,2013年並曾經與SONY聯合開發量子點電視。

並附上QD Vision 公司的專利組合初步統計資料如下。

圖一: QD Vision專利申請及獲准趨勢圖 (按申請日統計)

 

圖二: QD Vision專利之IPC技術分類 (申請中/已獲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