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推「YouBike」,上海推「Mobike」,一起搭上「共享」列車

圖片來源:Mobike

根據PwC發佈的《共享經濟消費者報告-The Sharing Economy Consumer Intelligence[1]》指出,雖然目前共享經濟(如P2P借貸及群眾募資、線上員工、P2P住宿、共乘以及串流音樂及影片)相較於傳統租賃(如設備出租、B&B及民宿、書籍出租、汽車出租、DVD出租)年營收只有150億美元的產值,但是到2025年將成長至3,350億美元。早在1965年[2],荷蘭就有共享單車的概念,雖以失敗告終,卻為之後的公共自行車租賃市場的形成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底下我們就來看看台灣「YouBike」和上海「Mobike」如何將這寶貴經驗轉換為動力來推動這班「共享」列車。

目前在台北市隨處可見的UBike最早是於2009年3月11日由臺北市政府交通局以BOT模式委託巨大機械股份有限公司(捷安特)建置和營運,並以「YouBike微笑單車」作為對外的服務品牌名稱(標誌上標示為Ubike),2015年後改由微笑單車公司負責。據說已經發出超過13萬張會員卡。

由於YouBike是全球周轉率最高的公共自行車服務,失竊率卻僅有1%,所以這套系統除了在台灣營運之外,中國大陸與鄰國外蒙古、日本都來取經。我們也從捷安特公司已公開的專利情報當中發現,Youbike相關的專利已在台灣、日本、美國以及中國等地進行布局。

圖說:TWM483221U 自行車隨車鎖

採用工具:incoPat

所以在這些國家中如果想要推出類似的產品,就必須要取得捷安特的授權,或是要採用不同的設計方案。例如廣州公共自行車系統的鎖頭就在自行車的龍頭,而車是停在停車柱的中間,而Youbike則是在停車柱的兩側。

圖說: 廣州公共自行車系統

資料來源:廣州經濟網

不論是從台北市開始的Youbike或是廣州市的公共自行車系統都有個限制,就是自行車的租借業務都必須要跟隨停車柱的佈建規劃,並且通常以該城市的主要交通卡作為主要支付工具,所以使用者在不同城市移動時,就必須要辦理不同的卡片,才能享受自行車租借的服務。而這也是今(2016)年4月從上海開始營運,號稱「小橙車」的摩拜單車(Mobike)近期竄紅的主要契機。

摩拜自行車的鎖上面內建GPS收訊功能,使用者透過APP就可以找到鄰近的可使用的單車。用戶知道位置後就能直接預約,並幫用戶保留預約,即使這段時間有人掃描該輛車的QR Code,系統會提示他這輛車已被預約。找到單車之後,只要掃一下車身上的QR Code,就能開鎖騎車,還車時只要手動閉鎖,APP自動結算計費。確實解決了上述在城市中推廣自行車共享的痛點。所以在短時間內,小橙車立刻席捲上海、北京以及深圳等大城市。甚至也招來「小黃」的跟風

圖片來源:Mobike,新聚能整理

各家廠商發現商機了嗎?不過當你們也要跟進時,記得先做好調查喔!

新聚能發現摩拜從2015年開始為單車陸續申請發明、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相關專利,其中,如果要達到前述APP操作需要哪些技術,新聚能將於【自行車專利趨勢分析與ICT創新應用】研討會與大家分享。目前仍有名額,歡迎報名參加。

[1] 2015年4月,Consumer Intelligence Series: The sharing economy,網址:http://www.pwc.com/us/en/industry/entertainment-media/publications/consumer-intelligence-series/sharing-economy.html

[2] 2016年10月14日,共享單車基於自行車的「共享經濟」,網址:https://life.tw/?app=view&no=499366

[3] 2016年04月28日,滬摩拜單車比台YouBike便利,網址: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428000888-26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