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式裝置新藍海-壓力監控及釋放(三)

圖片來源: RelaxingMusic

於前次的穿戴式裝置新藍海-壓力監控及釋放(二)中與各位讀者介紹了有關情緒壓力監控相關的穿戴式裝置及專利,從市場中也可以發現目前已有許多標榜情緒壓力檢測的穿戴式產品出現,例如:Samsung、Sony等所開發的穿戴式裝置皆有搭載此功能;但是當使用者藉由穿戴式裝置得知自身壓力過大時,下一步穿戴式裝置該如何幫助使用者進行壓力舒緩?

新聚能於此次專利分析報告中也針對此情緒壓力舒緩此主題進行相關市場及專利訊息收集;由今年的CES展上已經可以發現單純監測運動的手環不再受寵,但手環這種產品類型並沒有消失,而一些廠商開始尋找其他吸引消費者的功能,也可以看到情緒壓力相關穿戴式裝置的蹤跡,例如Doppel,該裝置藉由使用者調整裝置節拍,裝置即可發出類似心跳的震動輕拍使用者提醒自身警戒或平靜,並獲得了相當的矚目。

圖片來源:Doppel官網

而新聚能也從專利情報中發現到Doppel早在2015年初,就已經將這個想法申請專利保護:

除了利用物理節拍之外,新聚能於此次分析報告中也收錄了利用電刺激等其他方式進行壓力舒緩的相關穿戴式裝置及專利,例如:宏智力所開發的頭戴式穿戴式裝置BrainLink,可讀取使用者腦部活動的裝置,主要用於提高使用者的專注力和放鬆能力;山東孚嘉科技開發的情緒調節神器「魔力蝶情緒調節器」,通過精準控制微電流產生的對人體安全無害的電脈衝,刺激人腦不同部位,來達到情緒調節的效果;Nervana 採用電信號來刺激人的迷走神經,讓大腦能夠多分泌一些多巴胺,等讓人感覺更舒適的相關產品及專利情報。

想要了解更多有關情緒壓力穿戴式裝置的專利議題嗎? 這次新聚能很榮幸與龍吟研論合作,從兩岸華人的先期使用者當中挖掘「家庭照護與聯網需求」中的”壓力”問題。 新聚能的研究團隊首先將”壓力”這個心理名詞,透過論文以及健保的研究,找出與之交互影響的生理疾病及其機轉,進而找出透過穿戴裝置可以分析的生理量。進而從專利情報當中找出有哪些技術涉及這些生理量的測量、辨識以及舒緩,這些專利技術是否開發成商品,這些商品如何運作,可作為廠商開發產品或是迴避設計的參考。

報告內容將於活動當天發表,並可接受預購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