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兩國主要專利權人在車聯網技術的布局概況

投入車聯網產業的廠商大致可以分為「汽車產業」與「電子產業」兩大陣營,每個陣營又可以進一步區分-汽車產業可分為「車廠」與「零組件供應商」兩類;而電子產業又可以再區分為「電子零組件與終端產品廠商」、「軟體與互聯網企業」兩類。

在2016年中美兩國的主要專利權人中,投入車聯網產業的有:
一、 車廠-Toyota、GM、Ford、安徽江淮汽車
二、 車用零組件商-Bosch
三、 電子零組件與終端產品廠商-Samsung、LG、Qualcomm、Intel、Fujitsu、Panasonic、Huawei
四、 軟體與互聯網企業-Apple、Google、Microsoft、騰訊

以下將以Toyota、Bosch、Qualcomm、Google作為這四類廠商的代表,介紹該企業與車聯網有關的動態、產品與相關專利申請案。

Toyota

Toyota為全球第一大車廠,也是車聯網相關專利的霸主。除了本身已有的G-book服務外,也積極地和其他廠商進行車聯網技術的合作-例如Toyota與Apple在CarPlay作業系統上的合作、與其他車廠一同參與Mirror Link聯盟、以及在2016年4月與Microsoft合作打造Toyota Connected車聯網平台。Toyota Connected平台將可以提供以下功能 :
1. 智慧家庭連接-智慧家庭功能與車子連結操控,讓智慧家庭功能更加多元且方便;
2. 進階導航系統-車與車之間得以相互傳遞訊息之外也可連接上交通基礎建設,假如過於接近前方車輛或於行車「視線盲點」中衝出之車輛,屏幕都會給予其警告;
3. 人性化安全設置-使用平板或電腦將行事曆等相關個人資訊輸入雲端,雲端會自動下載至車上並加以利用

在Toyota的US8618953專利中,提到了一種提高「車-路通訊」系統使用效能的方法。由於路邊設施(Roadside Infrastructure)會固定周期性的對於信號涵蓋範圍內的車輛發出信號,反而加重了系統在解析信號上的負擔。於是在專利中提到,路邊設施會對訊息進行檢查,如果有新增的訊息才會向車輛發出。 

Bosch

Bosch是全球最大的汽車零部件供應商之一。也是此類廠商中,在中美兩國2016年的專利通過數量最多者。著眼於快速興起的大陸市場,BOSCH 在 2016 年的「博世汽車科技創新體驗日」中提到,針對中國市場的變化,BOSCH 擬定出「車輛互聯化」、「自動化」與「電氣化」三大方向,並與當地大車廠合作。

在商用車方面,則是透過新成立的「商用車和非道路機械設備」事業部,在商用車領域導入互聯化、自動化和電氣化理念,從而提升物流生態系統的整體效率和安全性。
在Bosch的US6370471專利中,提到了一種車隊的巡航功能。車上的適應性巡航系統彙整了攝影機、光達等感應器以及無線通訊的訊息,以進行局部或全面性的自動駕駛來減輕司機的負擔。

Qualcomm

作為LTE-V2X技術的推手,Qualcomm對車聯網技術的投入自然不在話下。在2016年6月,Qualcomm發表了Qualcomm車聯網參考平台〈Qualcomm Connected Car Reference Platform〉。該平台的基礎來自於高通技術公司陣容龐大的汽車產品與技術,其中包括Qualcomm Snapdragon X12和X5 LTE數據機、運用四大衛星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NSS)和2D/3D慣性導航(DR)定位解決方案、Qualcomm VIVE Wi-Fi 技術、V2X專用短程通訊(DSRC)、藍芽(Bluetooth)、低功耗藍芽(Bluetooth Low Energy),以及透過Qualcomm tuneX晶片使用軟體無線電的類比與數位調撥器的各種廣播功能。

一個車聯網平台要能應付各種狀況,例如緊急情況時如何找出發出緊急信號的地點。在Qualcomm所申請的US20160014586公開案中,提到了在基地台密布的小型蜂窩無線網路(Small cell)架構下,當緊急情況發生時,將發出緊急呼叫(Emergency call)的使用者加以定位會變得困難。透過定位用伺服器(Positioning Server)對發出呼叫的行動裝置詢問其位置,透過行動裝置的回覆訊息來獲得使用者的正確位置。

Google

Google最為人所熟知的車聯網產品,莫過於Android Auto了。利用車載機與可攜式裝置(手機)連線,讓駕駛人能在開車時輕易透過車載螢幕,便利操控電話、簡訊、音樂、搜尋與相關行車APP等功能。
在Google的CN106062514A公開案中,提到了目前的儀表板與導航裝置的操作介面容易造成駕駛分心,而導航系統發出指示的頻率若過於頻繁,也可能造成駕駛的困擾,因此在專利中提到了一種可用簡單手勢操作的導航系統,同時該系統也可以記錄該名駕駛對於目前行駛路線的熟悉程度,在熟悉的區域中開車,該導航系統發出指示的頻率就會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