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醫療機器人市場前景與專利解析-中國篇

波士頓諮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縮寫:BCG)預測,到2016年1月截止,全球醫療機器人行業每年營收達到74.7億美元,預計未來5年年複合增長率能穩定在15.4%,至2020年,全球醫療機器人規模有望達到$114億美金。

到底是哪些需求的存在,創造了如此巨大的市場空間。普華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縮寫:PwC)針對醫療機器人研究指出:

  • 人口老齡化:全球60歲及以上老年人將以56%的速率增長。
  • 需求供應少:到2035年,全球將會有大約12,900,000的醫護人員短缺。
  • 高品質醫療:到2020年,中國人均可支配收入將會提高41%而美國則會提高15%。

從2013年IFR公佈的銷售額顯示,中國國內手術機器人仍處於起步階段,但在“中國製造2025”號召下,不僅要提高國內醫療器械的創新能力和產業化水準,更要重點發展醫療機器人等高性能診療設備,在積極鼓勵國內醫療器械的創新下,預測中國將以最快的速度增長。 

新聚能分析4,595筆專利家族之後發現,在“中國製造2025”相關政策的推波助瀾下, 2016年(如下圖),中國的手術機器人專利量已超越日本,僅次於美國。

雖然目前中國在手術機器人行業中仍落後於美國和歐洲公司,但專利中顯示中國本地企業已經擁有自主核心技術,這將成為打破歐美豪強壟斷的關鍵。

以中國本地企業來看前三大專利權人:

  • 北京術銳技術有限公司北京術銳為中國第一家能完整獨立自主研發、生產和銷售微創外科手術機器人系統的高新技術企業,以期為醫院提供“術前規劃-術中操作-術後管理”一體化全智慧手術的完整解決方案。
  • 上海微創醫療器械(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微創致力於通過不斷創新向市場提供心血管介入產品、骨科醫療器械、大動脈及外周血管介入產品、電生理醫療器械、神經介入產品、心律管理產品、糖尿病及內分泌醫療器械和外科手術等領域的解決方案。
  • 重慶金山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重慶金山是以微系統MEMS技術為核心,開發出可控膠囊內鏡的企業,擁有膠囊內鏡、膠囊機器人、pH膠囊、阻抗CT等數十項醫療用解決方案。

除了以專利量觀察企業佈局之外,我們也會關注投資熱絡的企業,例如2016年1月,獲得由真格基金、海泉基金、雅瑞天使合投A輪數千萬元投資,同年9月又獲得了由普華資本投資B輪數千萬元投資的“北京柏惠維康科技有限公司”,像這類被關注的企業,可以透過專利資訊來了解它核心技術的競爭優勢:

傳統的神經外科手術是在病人頭顱上安裝定位框架,利用框架上的標誌完成二維醫學圖像(如斷層掃描圖像或核磁共振圖像)以及患者身體病灶三維位置之間的空間轉換,指導醫生將穿刺針紮入病灶。但是,定位框架容易產生手術操作的死角,造成醫生下手穿刺時存在著危險。

為此,北京柏惠維康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神經外科手術專用的機器人Remebot,從2016年3月23日申請的發明專利:CN105852979A“醫學圖像空間的定位裝置及方法”來看,此機器人是由電腦系統、攝像頭和機械手臂組成,可以想像的是電腦系統是人的腦、攝像頭是人的眼、機械手臂是人的手。術前,患者貼上專用標誌物進行醫學影像掃描,借助三維視覺化和多模態影像融合技術,醫生可清晰、直接地觀察到病灶,以及其周邊組織和血管分佈,規劃最佳穿刺路徑。因此,利用Remebot,醫生30分鐘內即可完成手術。

新聚能將持續關注醫療機器人的發展,以手術機器人的種類來看,除了前面介紹的神經外科機器人外,還包含骨科機器人、腹腔鏡機器人、以及血管介入機器人等,往後會陸續為各位介紹。若您想進一步瞭解更完整的醫療機器人專利佈局,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