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麻產業的未來與隱約逼近的專利戰爭

美國販售的大麻
美國販售的大麻

圖片來源:The Denver Channel

大麻(marijuana)或稱麻、大麻草。是一種對中樞神經系統有影響的娛樂性藥物,其主要有效的化學成份為四氫大麻酚(簡稱THC)。在大多數的國家,擁有、使用和買賣大麻製品都是非法活動。但因為大麻具有一些醫療的效果,並且其成癮性並不太大。目前一些國家,包括比利時、加拿大、捷克共和國、朝鮮、烏拉圭、荷蘭、以色列和美國部分州已經採用有條件以合法、或是非法但不執行的方式使用大麻。但是仍極具爭議。

2015年8月4日,美國專利商標局悄悄核發專利給一種含有大量四氫大麻酚成份(THC,大麻讓人產生迷幻效果的主要物質)的植物,雖然美國已有不少醫用大麻專利,但核發專利給高THC含量的大麻植物,這是史上第一遭。

這件No. 9095554號專利是發給加州的一個育種單位,內容涉及專門用途的大麻植物、組合物以及製備和使用所述大麻植物及其衍生組合物的方法。

US 9095554 B2
US 9095554 B2

 

雖然這份專利可能開創美國接受大麻的新時代,但同時也為這個成長快速的產業開啟新的亂源:各方爭奪美國最強、最新大麻品系的智慧財產權。許多長期從事大麻種植的業者擔心專利混戰一觸即發,屆時得花大把鈔票聘請律師打官司,要是大公司最後決定進入這塊市場與小農競爭,那麼籌碼將會墊高,競爭也會更加激烈。

沒錯,大麻可以申請專利

美國專利商標局發言人確認,該局現在開始接受和審查各種大麻的專利申請案,包括大麻和其他相關發明的創新醫療用途。事實上,任何植物(包括大麻和罌粟花)只要符合相關專利法規,該局都會核發發明專利和植物專利,就算是對大麻植物也不會有特殊的要求或限制。

儘管對美國大麻栽培者來說,誰擁有烈性大麻品系的權利並不是他們一直以來最傷腦筋的法律問題,但No. 9095554號專利仍可能在大麻育種創新領域引發一連串新的法律戰,而最終的贏家將可在這個產值預計即將突破400億美元的產業,擁有呼風喚雨的崇高地位,掌控生產、銷售或授權大麻品種的獨占權利。一份寫得好的專利就像下戰帖一樣,你可以把那些能告你以及你能告的競爭對象通通納入你的權利請求範圍。

現在,合法的大麻先驅業者不只需要律師來幫他們打擊仿冒者與專利蟑螂,跨國農業、製菸、製藥企業也在一旁虎視眈眈。有人擔心大麻品系智慧財產權混淆不清的狀況,可能讓美國農業巨獸孟山都(Monsanto)等大企業有機可乘,利用他們獲取專利的慣用手法,重擊整個產業的發展。相較於刑事起訴,許多種植大麻的小農現在更害怕大企業的競爭。

大麻種子
大麻種子

圖片來源Flickr

在美國,無論是以傳統育種方式或基因改造工程生產的新品種植物,都可視為智慧財產,就如音樂、書籍、軟體一樣,正因如此,孟山都可對偷種他們旗下專利種子的農民提起告訴。目前,美國大麻種植業者都是使用傳統種植方式,還沒有人打算生產基改大麻,但謠傳孟山都和知名菸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Philip Morris)正在從事大麻基改工作,兩家公司均予嚴正否認。儘管如此,美國大麻產業依舊擔憂大麻全面合法化之後將會出現的智慧財產亂象。

除了跨國企業的威脅之外,昔日見不得光的大麻育種者,現在也開始想為他們培育成功的新大麻品系尋求專利保護,但專利要求創新性,目前已經進入公共領域的知名大麻品系(像是Blue Dream、Northern Lights等等),照理說已經不能申請專利,但這並不代表不會有人想要碰碰運氣。

科羅拉多州的大麻農場
科羅拉多州的大麻農場

圖片來源:Pixabay

開放大麻計畫

「開放大麻計畫」(The Open Cannabis Project)組織專門蒐集不同大麻品系的DNA樣本,並將這些樣本放進一個龐大的資料庫中,公諸於世,如此一來,有心人士就無法再申請專利,獨占這些大麻品系的權利。

雖然大麻種植業者都很擔心未來可能發生的專利大戰,但他們的心態卻是南轅北轍:一派人害怕孟山都,想要阻止他們申請專利,而另一派人害怕孟山都,但卻想在孟山都搶走專利之前,先為自己培育品系申請專利。後者的心態造成開放大麻計畫蒐集大麻DNA樣本的工作受阻,因為許多小農為了日後申請專利而不願分享樣本,讓他們培育的大麻進入公共領域。

大麻、軟體、精釀啤酒

大麻產業或許將會步上軟體或半導體等新產業的後塵。早期軟體還無法申請專利的時候,不同公司的IT工程師下班後會聚在酒吧交換想法和分享訊息,但隨著產業成熟,競爭益趨激烈,一切突然變成了機密。當大麻用途更廣,大企業進入市場,我們將會看到大麻專利數量變得更多。

許多大麻產業觀察者期盼最後的發展能像啤酒市場那樣,大企業主宰大量生產與經銷,但小型釀酒廠也能以高品質的手工釀造產品佔得市場一席之地。不過目前許多小農的想法不是擴大經營規模,就是甘心屈居路邊叫賣求生。

無論是醫用大麻或娛樂用大麻,都有愈來愈多州份開放合法化,國會還有朝野兩黨議員聯手提出的CARERS法案,旨在將大麻從一級管制藥物降為二級管制藥物,並擴大醫用大麻的使用範圍,預料可讓聯邦政府認可的大麻醫療用途增多,從而拉近聯邦與地方開放大麻的腳步。

但隨著大麻合法化在美國愈來愈普遍,美國企業的陷阱卻緊隨其後。許多種植者現在要抉擇的是,利用企業工具抑或尋求其他方法來阻止企業入侵,畢竟一旦大麻合法,就沒有人能阻止專利局授予專利,無論對象是大企業還是小農,問題是你想當魚肉還是刀俎?

 

參考資料:

WIKI: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annabis_(drug)

What a Looming Patent War Could Mean for the Future of the Marijuana Indu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