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聯發科專利運營看 HEVC Advance授權現狀

國內IC設計業龍頭聯發科去年初公告為有效管理及運用專利資產,以1450萬美元(約4.75億台幣)將手中466件專利賣給旗下子公司寰發公司(HFI Innovation)。由於專利移轉的資訊已經於去年底陸續公開,新聚能科技顧問進一步分析該專利組合,主要可合併為120件專利家族(同族專利),按最早母案的申請年份統計,這批專利主要的申請年份集中在2011年至2014年。

圖說: 寰發公司的專利組合申請年統計圖

近日報導指出這一批移至寰發的專利組合是屬於接替H.264/MPEG4,最高解析度可達到8192×4320(8K影像)的高效率視訊編碼(High Efficiency Video Coding,簡稱HEVC)技術。

圖說: HEVC Block Diagram

來源:WIKI

寰發目前是採用加入專門推廣HEVC/H.265技術的 HEVC Advance 專利授權管理公司,向技術使用方收專利授權費用(一種專利池: 由多個專利權人之間達成協議,互相交叉許可或共同向第三方許可其專利的聯營組織)。 而其他也加入 HEVC Advance 的授權方還有杜比、奇異(GE)、飛利浦、三菱以及時代華納兄弟等公司。

根據 HEVC Advance 一月份統計,該公司已經掌握790件專利(三月份已經成長到846件專利),其中有1172個權利項已被判為基礎(涵蓋到HEVC/H.265技術的標準規格)

HEVC Advance目前所發布的授權方案主要分為硬體類(包括行動裝置、家用聯網裝置以及4K UHD+ TV 等類型設備)以及內容傳輸類(包括有線電視、隨選電視、多媒體儲存裝置等),除了免費撥放給使用者的公共電視,或是以廣告費收入營運的商用廣播電視台之外,都要依據使用範圍,收取一定金額的權利金。目前已經加入取得授權的廠商名單如下

除了HEVC Advance 之外,老牌的MPEG LA 也集結了包括 Apple 等34家專利權人,共計將近2000件HEVC技術專利,對外提供授權,目前也有151家廠商向其取得專利授權。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DTC估計裝置HEVC壓縮技術的裝置的總出貨量將從2015年的9.48億台增長到26億台。而訂閱採HEVC壓縮技術的內容(如Nexflix)用戶也會因為裝置的普及以及頻寬的提升而增加。

圖說: HEVC 消費性產品出貨量預估 (單位: 百萬台)

新聚能認為聯發科的專利運營子公司寰發公司將專利交由 HEVC Advance 集中授權,應該出自於取得授權金分潤的效益考量。但是未來生產製造銷售HEVC壓縮技術產品或內容的廠商,就有可能面臨至少HEVC Advance以及MPEG LA兩家公司的授權邀約。加入專利授權金之後的成本能否經得起市場的考驗,值得觀察。並建議生產銷售行動裝置、家用聯網裝置以及4K UHD+ TV 等類型設備以及經營內容傳輸的服務業者也要開始研究HEVC/H.265技術標準,並要根據標準規格有計畫的累積基礎專利數量,當未來該標準興起時,才能夠透過交互授權方式降低專利權利金的支出。

參考資料:

  • HEVC Advance Official Website
  • MPEG LA
  • dtcrepo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