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人的智慧醫療技術佈局

圖片來源:Joe Ross

醫療服務是需要由具有高度專業知識的醫護人員各別替病患提供服務。當民眾前往醫院看病時通常需經過掛號、醫生問診、檢查、建立病歷等程序,需花費相當大的人力及時間。未來人口將逐漸高齡化,勢必會加重醫護人員的負擔,各國政府也不斷思考該如何透過資訊科技來解決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

近幾年可以發現各國已開始制定相關智慧醫療發展政策,美國從歐巴馬政府時代開始便推行電子處方、電子病歷、醫療合作平台、遠距醫療等相關政策;中國則是在「十三五」規劃期間將積極推動健康中國,加上實施互聯網行動計畫,政府將與智慧醫療器械廠商、智慧醫療資訊化系統整合商合作,其中北京市政府與百度聯手打造北京健康雲服務,包括資料獲取、監測、雲平台儲存、分析及醫療諮詢。

除了政府政策推動之外,在業界Google、Apple及微軟這些科技巨人也帶頭針對智慧醫療領域已開始進行相關研究及投資:

圖:Google生醫大事件

 

圖:Apple佈局互聯網醫療

台灣大型科技集團也早已開展醫療領域的布局,從醫療健康管理平台或是電子醫療器材領域切入,或是利用與醫院或是醫材廠商合作開發的方式拓展醫療領域的業務,其中就有鴻海所成立的永齡健康基金會與台大醫院合作建構兼具Service(服務)、Management(管理)、Architecture(建築)、Research(研發)及Technology(科技)的「S.M.A.R.T.」的智慧醫院,另外佳世達近兩年開始入股、併購醫療相關公司,推動新公司上市(IPO),也開發遠距超音波診斷裝置,請見以下專利:

而大部分科技廠商在投入醫療器材領域時,不外乎是針對老年好發的慢性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或是糖尿病的心跳、血壓或是血糖數值的監控設備進行布局。另一種常好發於老年人及停經婦女的疾病為骨質疏鬆症,其主要併發症是發生各部位的骨折,一旦老人發生骨折造成行動上的不便,後續將會產生許多照護上的困難,目前醫學界還未有安全而有效的方法,幫助已疏鬆的骨骼恢復原狀,對於骨質疏鬆的目前僅能藉由注意自身的骨質密度 維持正常生活習慣、攝取足夠鈣質及維他命D,為預防骨質疏鬆症的不二法門,為此廣達則是與工研院合作進行骨質酥鬆診斷設備之開發,請見以下專利:

 

新聚能後續也會針對智慧醫療之領域,包含:醫療器材、遠距醫療、精準醫療等進行相關研究並不定期發表相關訊息,後續若對於此領域有興趣之讀者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