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知識產權新焦點-決勝營業秘密」專家齊聚首提供企業建議與作法

上週五很榮幸,跟中華數位科技、IPRdaily、台灣國際智慧財產商品化促進會 (IIPCC Taiwan Chapter) 聯合舉辦「兩岸知識產權新焦點 – 決勝營業秘密」研討會,與多位專家領袖針對兩岸營業秘密提出方針建議與具體作法。並摘要當天重點內容,分享給當天不克與會的朋友們參考。

兩岸知識產權新焦點的崛起之路

首先是由大陸知名知識產權媒體IPRdaily台灣區營運代表徐嘉謙先生,分享兩岸營業秘密發展的最新趨勢與洞見,帶來兩岸知識產權交流的機會。

兩岸營業秘密與跨境訴訟策略

第二段主題是由現任新竹律師公會理事長,同時亦是眾勤法律事務所所長的楊明勳律師表示高科技產業員工流動率偏高的現象,容易導致企業營業秘密的侵害與競爭力的流失;營業秘密所有權人尋求法律救濟途徑保護,仍是困難重重,因此企業應從加強營業秘密的保護、查核與管理面著手,輔以法律手段,方能有效確保與提升企業競爭力。楊所長同時代表台灣國際智慧財產商品化促進會 (IIPCC Taiwan Chapter)分享如何運用國際性營業秘密檔案認證管理資源,來有效滿足未來跨境訴訟時必要的舉證措施要求。

如何快速建立營業秘密管理程序

第三段主題是由中華數位科技的吳毅勛顧問總監主講,吳總監指出,獲取企業核心機密資料其實有著不少合法取得手段,如合法交流、合法技術合作、合法資料管道、合法監督等,從議程中分享的國際訴訟案例便可印證。因此,如何讓「機密」成為「秘密」則是企業保護營業秘密最重要的課題。吳顧問的議程內容彙整了過去執行大型企業營業秘密管理制度的策略與實施方法,建議與會來賓一套符合法律要求且可快速建置的營業秘密管理措施。

研發管理與營業秘密保護重點

第四段是由新聚能科技朱新瑞總經理主講,朱總經理表示,研發流程中有不少可能涉及營業秘密外洩的問題,如專案成員因離職而攜出機密、將不適格的技術提出專利申請、將不容易提出專利侵害的特徵提出專利、將有保密義務的技術申請專利等,為避免上述情形發生,朱總經理以其豐富的研發輔導背景,建議企業如何從技術創新的研發流程之中,妥善保護企業營業秘密。

資通訊系統技術與營業秘密保護機制

第五段是由達友科技林皇興副總經理分享,,林副總經理談到,機敏資料要竊取成功,必須同時滿足三個要素:竊取者Exploit、可解出可使用的資料Data、外送攜出Egress/Exfiltration。換言之,只要任一要素防禦成功,資料便無法成功竊取。議程中從技術與實務的面向,分享具體有效的資安工具與配套作法。

營業秘密訴前的管理策略

最後,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暨創意智財中心施品安組長提到台灣自2013營業秘密修法後,法院判決勝率僅30%,訴訟成功機率低的原因包含未能釐清營業秘密標的範圍及未採取合理保密措施。施組長表示訴前管理策略,可從環境(監控措施、LOG留存、異常預警);政策(專責組織、培訓/宣導、落實/稽核);內容(產出紀錄、盤點列表);人員(權限明定、動向追蹤、即時更新) 等四大策略著手。同時提醒在有限資源下的管理,建議企業還是應透過第三方的客觀評估檢查,經由外部稽核是否達到應有的標準。

提供各位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