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專利情報解析台達電收購晶睿通訊戰略意圖

日前台達電(2308)宣布已擬以每股現金98元收購視訊安控設備商晶睿通訊(3454)55%股權以強化樓宇自動化布局,震撼台灣科技行業。

根據研究機構MarketsandMarkets 報導,樓宇自動化系統2016市場規模估計有536.6億美金,預估到2022年市場規模會成長到991.1億美金,年複合成長率達10.73%。由於市場規模與成長動能如此有吸引力。我們發現,樓宇自動化市場的龍頭Honeywell、Siemens、Johnson Controls、Schneider Electric等公司也早已透過併購手段強化各自在未來的樓宇自動化的市場及產品組合。

圖說: Honeywell的全球專利佈局狀況

除了投資布局之外,龍頭廠商也有擁有大量的專利阻擋潛在競爭者。例如Honeywell光是在美國就有坐擁5000件的專利。我們進一步分析台達電與視訊監控相關的專利,發現目前為止台達電只有兩件專利家族(與新竹的交通大學共同申請,可能是產學合作所產出的專利),分別在台灣及中國布局(共四件專利),其中三件目前的法律狀態仍為申請當中。可想而知,在這強敵環繞的市場中,台達電未來樓宇自動化的營收如果成長到一定規模,或是造成領導廠商的威脅,很有可能會面臨專利訴訟的風險。

圖說: 台達電視訊監控布局現狀

而成立於西元2000年的Vivotek晶睿通訊,剛成立的5年,專利申請活動並不活躍,但是自2012年起,即大量進行專利申請,尤其2013年起也布局在美國與中國大陸兩大重要市場。進一步分析晶睿通訊的專利組合,雖然布局時間稍晚,但所提出的專利之後也被多家業界大廠所引用,還是具有相當的品質與實力。

圖說: Vivotek 晶睿通訊專利組合分析

透過本次分析,我們發現晶睿通訊對台達電的價值除了補足台達電在樓宇自動化或是未來智慧建築產品組合的短版之外,也補足了台達電在此領域的專利組合短版。未來在面對國際大廠抗衡時,才能夠有適當的反擊能力。相信專利組合的品質,也將會是未來企業投資併購時重要的參考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