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交通運輸領域美國專利訴訟活動升溫!?

2017年對交通運輸行業尤其是汽車行業是個重要的一年,重要事件包括美國電動車知名品牌特斯拉Model3開始正式出貨,帶動相關的零部件供貨商的業績與股價,除了德國、法國、荷蘭、挪威與印度政府陸續宣布將於2030~2040年停止燃油車上路的政策之外,包括Volvo等幾大車廠也宣布將逐漸停產汽油與柴油車型。除了電動化議題之外,包括汽車聯網以及自動駕駛議題,在汽車領域也是沸沸揚揚。

新聚能發現,除了檯面上各廠商正在盡力拚搏之外,商業嗅覺敏銳的PAE專利主張實體在專利領域也是積極地開始運作。從United Patents於2017年9月7日發布的” Litigation Activity Update: Transport Zone 2017”一文,明顯看出2017年運輸領域領域的專利訴訟案件一改先前趨勢,數量止跌,並逐步升溫當中。

從2012年至2016年,運輸領域訴訟與整體專利訴訟相同,在2013年達到巔峰之後便開始減少,但在2017年,運輸領域截至7月31日的訴訟已經超越2016年總量,主要原因是針對汽車電子和車用娛樂資訊系統主張的訴訟增加之故。

1:整體訴訟v.交通運輸訴訟

運輸領域遭到訴訟鎖定的技術

在2017年,每個技術領域(安全技術除外)的訴訟案件數量都已打平或超越2016年的紀錄,尤其是汽車電子和傳動技術,更自2016年起大幅增加。

22012-2017年交通運輸領域專利訴訟(依技術分)

如同2016年,車用資訊娛樂系統仍是最常被訴的汽車專利技術之一,約佔2017年整體運輸專利訴訟的34%。

 圖3: 2017年交通運輸領域訴訟技術分類  

2017年非專利實施實體(NPE)持續給汽車公司帶來重大風險,其提起的訴訟案件佔總數的71%。交通運輸領域訴訟的前5大原告全部都是知名的NPE。

1.Somaltus (10) : 可能是 IP Edge LLC 的關係企業,2017年用US7657386 Integrated battery service system (原始專利權人Snap-On Technologies Inc) 這篇與快速充電技術相關的專利起訴多家公司。

2. Blitzsafe Texas (8) : 透過自MARLOWE PATENT HOLDING 移轉取得的專利US7489786 Audio Device Integration System 及 US8155342 Multimedia Device Integration System 於2017年起訴Bosch, Daimler AG, Subaru, Mazda, 浙江吉利汽車等公司。

3. Intellectual Ventures II (7) : 透過複雜的合併及移轉程序,取得源自於 Encap Motor公司的 US7067944 Motor with encapsulated stator and method of making same 透過ITC程序向Toyota、Nissan、BMW等公司的車款提出訴訟。

4.Geographic Location Innovations (6) : 同樣也是取得經歷了多次移轉歷程的 US7917285 Device, system and method for remotely entering, storing and sharing addresses for a positional information device 專利,對 Ford, Lyft, Safeway 等多家公司提出訴訟。

5. Blue Sky Networks (5)

從以資訊可以看得出來,從未來電動車所需要的快速充電、電動馬達散熱到導航技術,都有可能成為整車廠或是零部件廠商的專利訴訟的風險來源。提供給些目前或是即將成為未來汽車品牌的企業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