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者監控系統(Driver Monitoring System; DMS)專利觀察

駕駛者監控系統(Driver Monitoring System; DMS)是一種汽車安全系統, 最早是於2006年由 Toyota所提出,並導入其Lexus 車款,用以監控駕駛者的注意力,並且可以與碰撞預防系統共同運作。

圖一:Tesla Model 3置於後視鏡上方的攝影機
資料來源:Reuters

 

隨著近年自動駕駛技術廣泛受到關注,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也將自動駕駛車定義為5種不同的發展階段。其中,Level 3表示“有條件自動駕駛化”,也就是“存在著監控駕駛人的潛在需要,以確保從自動駕駛轉換到手動駕駛時,駕駛人隨時準備好接管車輛” 。而多家汽車品牌近期也將符合Level3的自動駕駛功能列入產品開發排程,預計將在2018年陸續發表上市。而Tesla則是其中的領跑者。

圖二:NHTSA定義的自動駕駛車5種發展階段

 

 

然而於2017年在中國河北省發生過一起TESLA死亡車禍。經調查後,TESLA公司堅稱,駕車者應該始終把手放在方向盤上,Autopilot自動駕駛功能雖不完善,但車禍肇因並非屬於TESLA公司,因為駕駛者並未依照說明書規範,將雙手置於方向盤上。此事件引發家屬爭議,同時也顯示出目前僅透過雙手是否置於方向盤上,未必能夠確保駕駛者是否確實注意汽車的駕駛狀態,以及釐清啟動自動駕駛功能後肇事的責任劃分。

所以能夠監控駕駛是否真的專注於路況或是疲勞、分心的駕駛者監控系統將會是實現完全自動駕駛以前重要的ADAS技術,以便釐清汽車製造商、保險公司以及駕駛人的權責。目前至少有超過3000案與DMS駕駛監控系統相關的專利家族已經公開或是公告。

圖三:DMS駕駛員監控系統專利申請趨勢圖片來源:PatBase, 新聚能製作

新聚能科技顧問發現,除了大型汽車製造商之外,近期也有新創公司致力於開發創新技術來解決這個問題,例如於2015年於美國矽谷成立的Nauto 自動駕駛公司,在創立一年後,就宣佈與豐田研究所、寶馬風險投資、安聯保險達成合作,為上述公司提供可記錄路況,還會監測司機的行為習慣,可事前防範意外事故的自動駕駛系統及專利授權。

 

圖片來源:Nauto官網

圖片來源:USPTO

 

Tesla Model3已經突破量產限制,即將大量交付,2017年CES展也已經揭露2018年起將會是自動駕駛車量上路大噴發的一年。如何掌握DMS商機與技術,並避免開發產品可能面臨的專利風險。新聚能科技顧問很樂意為您提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