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AI based FTO 幫產品出口保駕護航

上週「用大數據支援專利全生命週期的營運」高峰會在將近500位智慧財產權專業人士以及國際嘉賓的參與下順利落幕,讓最新的智慧財產權的知識得以進一步的交流。

本週首先跟各位分向當天下午一場由世博科技顧問陳思維博士同時也是美國加州律師談到「自由運營」這個議程,(我們過去也曾經介紹過的FTO檢索分析(Freedom to Operate Search的縮寫,中文譯名為產品自由實施的檢索),吸引了許多來賓的關注。因為過去在執行FTO檢索的時機點常是發生在產品已經完成到了一定程度,甚至是即將要參加海外展覽銷售的時候。此時才發現與產品規格高度相關的有效專利,常會造成銷售部門、研發部門以及專利部門極大的緊張矛盾。同時後續要規避風險的成本較高。能夠緊急應變的手段與時間也十分有限。

在這場的演說當中,陳思維博士談到透過分析一篇專利的家族引證、二階引證或是相關的專利,合併審查歷程或是專利無效已使用過的比對文件以作為無效或是限縮系爭專利的操作手段。確實讓FTO檢索的層次從風險的預警進化到風險的排除。

世博科技顧問的曾志偉副總並進一步展示 Quality Insight (QI )工具,透過AI人工智慧的演算法快速解析高風險專利的專利品質,QI 除了可以掌握其申請歷程(Public PAIR)當中與前案的比對結果之外(一般引證資訊只有關連, 而沒有原因(102, 103)), 甚至還可以從權利項的元件層級跟比對文件的審查理由段落,快速分析高風險專利的Claim當中還有哪些技術元件並未被比對文件所涵蓋。

此時再透過 Quality Insight (QI ) 內建的專利家族引證、二階引證以及相關專利等檢索功能,就可以一鍵快速找出其他可做為比對文件的相關專利,專利工程師就可以鎖定先前比對文件還沒有涵蓋到的技術特徵搜進行尋最適合的前案,並結合其他比對文件快速整理出針對此高度風險專利的IPR(或是無效)請求的證據以及論點備存。進而讓企業更邁向自由運營的境界。這也讓專利部門同仁未來在有限的時間內需要執行FTO檢索時可以有更積極的作為,而不再成為妨礙出貨,顧人怨的黑單位。

近年國際客戶在委外代工或是採購零組件時,也越來越重視智慧財產權,採購合約中除了過去的品質規範、勞工安全規範之外,也開始要求供應商簽署不侵害他人智財權的規範。品牌客戶甚至要求當產品遭受專利侵權訴訟,供應商也有義務進行協同防禦並且要分攤訴訟費用。尤其當中美貿易大戰開打,未來公司的零組件隨著客戶的產品銷往中國跟美國時,遇到涉及智慧財產權訴訟的風險也大幅提昇。希望這次高峰會所分享的好方法、好工具可以讓企業內的專利工作者事半功倍。希望對各位有所啟發。

更多資料可以參考:

想要進一步瞭解何謂自由運營檢索(Freedom to Operate Search,簡稱FTO)

在〈“運用AI based FTO 幫產品出口保駕護航”〉中有 1 則留言

  1.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所完成的全球專利檢索與應用系統 對於在台灣的發明者 是最大的福音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