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O異議資料:人人都可免費取得的寶貴資料

EPO歐洲專利局於2018年11月舉行專利資訊會議(Patent Information Conference), DROIA Oncology Ventures 的IP暨競爭情報經理Luca Falciola在會中針對EPO的各種異議資料檢索服務提出精闢的分析報告,從他的報告,我們可以了解EPO異議資料提供了哪些寶貴的資訊,以及我們可以如何找到這些資料。

Luca Falciola在Patent Information Conference發表的EPO異議資料檢索結果

異議資料的策略性運用

歐洲專利自核准公告起9個月內,任何人都可基於歐洲專利公約(European Patent Convention , EPC)第100條規定的理由,向歐洲專利局提出異議。每年約有4%的獲證歐洲專利被提出異議(數據因技術領域而異),分析這些資料我們可以知道:

– 誰在「攻擊」誰,以及特定產業何時比較可能出現異議

– 誰成功捍衛自己的專利,誰又成功攻擊到對手的專利

– 專利是否有價值(專利價值愈高,愈容易遭提異議)

哪裡可以找到EPO異議資料

有關歐洲專利異議的數量,以及發生異議的各個技術領域及其結果,都可在歐洲專利局的年度報告(點此下載報告)中找到準確的資訊。不僅如此,使用者還可以檢索這些異議資料。

EPO的European Patent Register服務收錄歐洲專利申請案從申請到核准程序的所有已公開資料,包含異議、專利代理人和相關往來文件等,使用者可以利用「Opponent」搜尋欄位檢索異議資料,甚至還可檢索特定技術領域的異議,只要先檢索IPC代碼或標題的關鍵字,然後再於「Opponent」欄位輸入代碼「01」就能結合檢索條件。「01」是EPO形式審查專員指派給第一件有效異議的代碼。而每份檢索到的文件都提供「All documents」的選項,讓使用者可以取得整個審查過程產生的所有公開文件,其中包括審查人員與申請人之間的所有通信。

另一項比較鮮為人知的服務是歐洲專利公報檢索EP Bulletin search),這是針對專業人士提供的服務,共有超過70項檢索條件,其中19項有關異議程序,也可用來檢索異議資料。

EP Bulletin search的檢索介面,可用的檢索條件涵蓋所有EP程序

EPO訴願程序

異議審查單位做出決定後,任一方如有不服,可於收到異議決定書起2個月內向訴願委員會提出訴願,此外,針對審查部門拒絕專利申請或授與專利的決定,也能提出訴願。

訴願委員會做成的決定,EPO設有專門資料庫負責收錄,而此資料庫也提供檢索選項,包括全文檢索與決定類型檢索,但很可惜的是,目前還沒有選項可讓使用者將訴願檢索範圍限制在審查程序或異議程序達成的決定,不過EPO現在已在尋求新增這項功能的可能性,不只如此,European Patent Register和EP Bulletin的異議檢索功能也會持續改良與加強。

對於Luca Falciola在EPO專利資訊會議的簡報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可由此下載:epo.org/pi-conference.5

本文編譯自EPO Patent Information News 2019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