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PADOC分類系統

EPO歐洲專利局的INPADOC資料庫是查詢專利法律狀態的必備工具(如果你還不知道什麼是INPADOC,可以點此參考我們之前的文章),現在這個資料庫已經收錄超過2.5億筆法律事件紀錄,要在這片資料汪洋中找到想要東西實在不容易,為了便利使用者,EPO幫INPADOC法律事件編了一套分類系統,不僅方便使用者了解這些事件的性質,同時也讓相關紀錄的查找變得更加容易。

這套系統分為大項(category level)和細目(detailed level)兩個層級 ,EPO分兩階段進行建置,目前已完成第一階段的主要工作,也就是依照大項將1997年使用至今的2800個INPADOC法律事件代碼完成分類,日後如有新增的事件代碼,將每月納入大項的分類當中。接下來的第二階段工作,是完成法律事件代碼的細目分類。

INPADOC分類系統共有21項分類,從A類(Application filing)開始,到Y類(Correction and deletion of event information)和Z類(Classification pending),如下表所示。

如果你想了解每個分類的詳細內容、事件舉例和補充說明,可至EPO官網下載INPADOC classification scheme v. 1.0說明文件。目前你已經可在新版Espacenet全球專利檢索系統(Global Patent Index, GPI)看到根據這套分類系統完成分類的資料了,使用者甚至還能在GPI檢索這些分類。

本文編譯自EPO Patent Information News 2019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