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lytics發佈IoT技術專利訴訟趨勢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是目前討論度最高的技術之一,它是利用實體物體內建的感測器、致動器和通訊技術,透過網際網路實現物體之間的互聯互通,據估計,2018年全球IoT裝置數量已達70億部,市場支出超過1,500億美元,預測到2025年,IoT裝置數量將增至220億部,市場支出達1.5兆美元。

現在有愈來愈多公司申請、出售、收購及貨幣化(Monetise)IoT專利,不只如此,IoT專利涉訟的數量也愈來愈多,德國專利數據公司IPlytics日前針對這項火紅的技術發布了專利訴訟趨勢分析報告(全文點此下載),重點有以下6項:

1. IoT專利申請數量近年急遽增加

上圖顯示IoT專利歷年申請數量的變化,增幅相當明顯,尤其從2015年開始,專利數量幾乎是年年倍增,至2018年,專利申請總量已經超過40,000件,證實IoT技術的確愈來愈重要。

2. 韓國專利所有權人擁有最多IoT專利申請案及專利家族

上圖顯示主要專利所有權人擁有的IoT專利申請案與專利家族數量,其中韓國的Samsung領先群雄,擁有最多IoT專利申請案與專利家族數量,其次是美國的Intel與Qualcomm、瑞典的Ericsson及日本的Fuji Xerox。中國亦有3家企業躋身前10大IoT專利所有權人,實力不容小覷。

3. 中國是IoT專利申請案數量最多的國家

上圖顯示各國的IoT專利申請數量,中國最多,美國居次,值得注意的是,中、美兩國的申請數量已佔整體數量的3/4,顯見兩地市場在IoT專利申請方面的強大優勢。

4. 美國的涉訟IoT專利累積數量從2010年開始出現明顯成長

上圖顯示美國從2010年開始涉訟IoT專利累積數量的成長狀況,變化比較顯著的是在2013年至2018年這5年期間,累積數量成長超過400%,2017至2018年間更出現急遽增加的情況。

5. 美國的涉訟IoT專利數量逐年增加

上圖顯示過去9年美國涉訟IoT專利數量的變化情況, 數據根據原告的商業模式分成專利主張實體(Patent Assertion Entity, PAE)與營運公司(Operating Company)2組計算。自2014年開始,原告為PAE的IoT專利訴訟平均每年增加250%,2018年的數量更是飆升至2017年的3倍,而原告為營運公司的IoT專利訴訟數量,基本上是呈現停滯狀態。

6. IoT轉讓專利的最新受讓人為PAE者,數量逐年增加

PAE近年來積極收購IoT專利組合,目的在貨幣化和提起訴訟主張權利。上圖統計PAE收購的IoT轉讓專利數量,結果顯示,2014年至2018年間PAE收購的IoT專利激增230%。IoT專利大量轉手至PAE的現象令人擔憂,這代表未來幾年主張權利的行動與IoT專利訴訟,可能都會增加。

結論

IPlytics認為,以上數據顯示,IoT技術的專利訴訟風險愈來愈高,尤其是在PAE有涉入的情況下。更有甚者,PAE現在正在快速收購IoT專利,未來幾年可能進行貨幣化、權利主張與訴訟,可以預期,IoT領域的專利訴訟數量將會持續增加。IoT技術具備高度複雜性且應用多元,一般企業很難判斷自己的產品或服務是否不小心侵犯到有專利保護的IoT發明,如果權利保護範圍廣泛的IoT專利落入不肖PAE手中,可能會為所有IoT企業帶來法律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