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產業的5G標準必要專利

IPlytics最新報告:從專利地圖分析SEP與FRAND如何影響汽車產業

I. 前言

隨著自駕車、電動化及5G連網等破壞性技術的來襲,許多市場專家預測,汽車市場將會出現天翻地覆的變化,未來的智慧車能與周遭環境持續交換資訊,而車聯網系統也將實現車輛與車輛、車輛與路邊裝置、車輛與基礎建設之間的通訊,汽車產業可能是除智慧手機市場之外,最先高度倚賴5G技術的產業之一。

然而,5G標準已經高度專利化,納入這些技術勢必給汽車製造商帶來經濟風險,例如行動通訊標準的標準必要專利(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 SEP),每年權利金可能就動輒高達上億美元。目前,汽車產業的專利授權慣例是僅針對因為發明而獲大幅改良的單一零件收取權利金,反觀電信產業則是以整部裝置的淨售價為權利金計算基準,而且費率通常達兩位數,這對汽車製造商而言是難以想像的。

II. FRAND如何適用於汽車產業的SEP授權

專利授權平台Avanci目前針對車廠使用4G專利一律採取15美元的固定費率,
Avanci 宣稱,未來不論是否有新的專利權人加入該專利聯盟,15美元都是固定不變的費率。目前已有BMW、Audi、Porsche Avanci 完成簽約。即便如此,問題還是沒有解決:未來的5G權利金是否端視5G用於供應鏈的哪個部分而定?FRAND授權條件應該根據整部產品,還是最小可售單位決定?(若是根據整部產品,未來汽車售價將會大幅飆漲。)還有,如果汽車未來真的變成帶輪子的智慧手機,權利金是否將爆增至手機產業的水準?如果授權人與被授權人無法對授權費率達成共識,汽車產業是否很快就會見到像手機產業那樣慘烈的專利戰?

關於技術使用者在與專利權人進行涉及SEP標準必要專利的許可談判時應該注意的重點可以參考日前我們針對 JPO日本專利局所編寫《標準必要專利許可談判指南》 所做的重點摘要:

JPO標準必要專利授權談判指南重點摘要:1 善意篇

JPO標準必要專利授權談判指南重點摘要:2 效率篇

JPO標準必要專利授權談判指南重點摘要:3 許可費計算方法


資料來源:JPO日本專利局所編寫《標準必要專利許可談判指南》

III. 車用5G專利競賽目前由誰領先?

為了瞭解車輛相關5G專利的整體情勢,德國專利數據公司IPlytics利用旗下的IPlytics Platform工具搜尋已宣告為技術標準的車用5G專利,圖1顯示整個資料庫的專利、已宣告SEP、技術標準及文稿貢獻組成結構。

1. 專利、已宣告SEP、技術標準及文稿貢獻的資料整合

初步分析找出了應用在汽車領域並已宣告為5G技術規格(排除較早的4G規格)的標準必要專利,接著再依宣告年份統計每年的SEP專利家族數量,如圖2所示。可以看到SEP專利家族數量從2016年開始出現激增情況,而首批5G規格的開發就是從2015年開始。

2每年宣告的車用5G SEP家族數量

IPlytics進一步分析宣告車用5G SEP專利家族的前15大專利權人,結果如圖3所示。目前擁有最多5G SEP專利的企業,分別是美國的Qualcomm和Intel,中國的華為,韓國的Samsung和LG, 以及歐洲的Nokia和Ericsson。目前尚無任何一家汽車製造商或汽車供應商宣告SEP為5G規格。

3:企業宣告的車用5G SEP專利家族數量

IV. 車用5G SEP訴訟現況

將找到的已宣告SEP進一步比對美國訴訟資料,可以得知涉訟車用5G SEP的數量以及主要起訴人,如圖4所示。可以看到,目前起訴最多的專利權人是華為與Nokia 。IPR Licensing Inc.與Evolved Wireless Llc.均為專利主張實體(Patent Assertion Entity, PAE),他們利用早先向LG和InterDigital收購而得的專利提起訴訟。深入檢視訴訟資料,尚未發現有任何汽車製造商或汽車供應商成為被告,目前提告人主要針對的是手機製造商(例如Samsung、Apple、ZTE、HTC、華為)或基站供應商(Nokia、華為)。

4車用5G已宣告SEP的涉訟數量

V. 誰在開發車用5G標準?

要衡量誰會是下一代標準的技術與專利領頭羊,技術文稿貢獻的數量是一項重要指標。利用IPlytics Platform資料庫分析哪些公司參與車用5G規格的開發,圖5列出對車用5G貢獻最多的前15大公司,可以看到其中還沒有任何汽車製造商,主要都是晶片、手機或基站製造商。不過再繼續深究資料可以發現,Volkswagen(28件5G文稿貢獻)、Robert Bosch(26件5G文稿貢獻)、Toyota(25件5G文稿貢獻)、Continental(23件5G文稿貢獻)或General Motors(22件5G文稿貢獻)等汽車製造商和供應商,也已經開始提交5G相關(例如車聯網)文稿貢獻,儘管數量不算太多。

5每家公司的車用5G標準貢獻文稿數量

VI. 未來展望

車輛連網足以徹底改變汽車產業價值鏈,為了因應這些挑戰,汽車製造商必須正視通訊產業複雜的授權模式,確保自身具備正確的IP策略,這包括更全面地監控汽車產業競爭對手與供應商以外的IP活動。此外,汽車製造商與供應商也應加強參與標準化活動,今日開發與制定的標準,未來很可能變成新興技術與應用的基礎技術平台。

SEP的授權看來勢必成為整個汽車產業的重大議題,汽車製造商與供應商高階經理人與主管應該考量:

  • 自動駕駛技術、資訊娛樂、導航及通訊將愈來愈倚賴有專利權的技術標準,例如5G;
  • 已宣告的5G SEP數量急遽增加,速度遠遠超過前代技術(例如3G或4G);
  • 授權主管應該謹記SEP市場變化無常,專利主張實體經常收購SEP專利組合,來大肆索取權利金;
  • 授權主管應提早思考權利金成本與適當的擔保支出。
  • 專利部門與研發單位不只應該思考專利申請數據反映的資訊,還應監控標準化活動與SEP的宣告 – 分析專利與技術標準的相互作用,以將IP潛在風險量化。
  • 汽車產業應加強參與標準開發活動,一同為5G標準開發SEP。

關於IPlytics Platform

IPlytics Platform為先進的IP情報工具,擁有強大的技術地圖與企業競爭地位分析能力,能夠執行專利評價分析、專利必要性分析、專利移轉趨勢或訴訟資訊分析。單一平台收錄超過9000萬件專利、400萬項技術標準、280,000 件標準必要專利、6000萬篇科學論文以及400萬家企業與新創事業的檔案。直覺式圖形介面可讓用戶輕鬆瀏覽、分析、深究全文資訊,執行深度技術分析或是長期監控市場區塊。

更多資訊請洽新聚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