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花使者,要BB-8?Pepper?還是mObi?

全球服務機器人專利申請趨勢資料來源:新聚能整理

多數國家正面臨人口高齡化、少子化,未來的日子裡誰來承擔起照護,這也造就了服務機器人(Service Robots)的成長空間,許多廠商也積極投入專利佈局,上圖是近20年全球服務機器人專利申請數量逐年增長,申請領域涵蓋家庭、醫療、輔具、娛樂、軍事等。

以下針對Sphero、SoftBank和Bossa Nova Robotics三家公司的服務機器人產品與專利,為各位作介紹:

694px-Star_Wars_Logo.svg資料來源:wiki

十二月,相信很多星戰迷都在期待著《星際大戰:原力覺醒》上映,等不及的星戰迷們,不妨先從週邊商品下手吧!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片中女主角黛西雷利(Daisy Ridley)身旁的護花使者BB-8,BB-8是新創公司Sphero在迪士尼創業加速器(Disney Accelerator)計畫中誕生的,透過Sphero的創新能量將虛幻的電影角色帶到真實生活中。

BB-8™ by Sphero資料來源:Sphero,新聚能整理

BB-8(上圖中)在真實生活中擁有小巧可愛的造型,不知虜獲多少星戰迷的心。那麼BB-8到底是怎麼運作的呢?從專利揭露的訊息來一窺究竟,原來BB-8(上圖左)體內可能裝有被馬達驅動的輪子,隨著輪子在體內轉動而使身體任意滾動,移動時內建的陀螺儀能保持平衡,BB-8(上圖右)也搶搭無線充電風潮不用傳輸線就能充電。不過BB-8要在真實生活中當個稱職的護花使者,身高看來不夠高喔!

Pepper資料來源:SoftBank,新聚能整理

如有身高需求的話,最近只要一開賣就被秒殺的Pepper(上圖左)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有別於BB-8敏捷的滾動方式,從專利揭露的訊息可以看出,Pepper(上圖右)是透過加大輪距的三組萬向輪來保持重心、進行移動,但會造成Pepper在狹小空間無法靈活移動。

mObi by Bossa Nova Robotics資料來源:Bossa Nova Robotics,新聚能整理

新創公司Bossa Nova Robotics開發的mObi(上圖左),不僅有BB-8敏捷身形,也擁有Pepper高挑身材。我們試著從Bossa Nova Robotics申請的專利進一步分析引證訊息,發現Bossa Nova Robotics是師承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教授Ralph Hollis,也就是Ballbot(第一個用球體作支撐的機械人,上圖右)的發明者。在Ballbot架構上,除了既有的靈活性和機動性,Bossa Nova Robotics的mObi更強調操作便利性與人機交互性,期待mObi在未來也能伸出雙手給各位愛的擁抱。如果是您,會要BB-8?還是Pepper?或者是mObi?

新聚能專注於機器人市場/專利情報的分析,以上訊息如需新聚能協助,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