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厲害的網路機器人Encarta


很久以前在上認知心理學的時候, 講到一個測試人工智慧的方式:圖零測試(不曉得這樣翻對不對)。反正讓測試者(真人)在網路的一端與這個人工智慧連線,透過文字的對談(就像是MSN的聊天方式),在特定時間內判定這個人工智慧城市到底是真人還是機器。
從心理學及電腦科學的角度來看,這是驗證心智模型的好方法,因為就算是電腦在西洋棋上面打敗人,說不定因為西洋棋的規則還真的需要如電腦般精確的計算。但是如果讓電腦來模擬人類,結果到連真人都無法區辨的話,那人類的獨特性何在呢?
拋開哲學性的探討,爭論是否有一天電腦是否可以模擬到跟真人一樣的智慧,Encarta這個網路機器人就顯得實用的多,透過交談的互動,他就可以回答你簡單問題以及搜尋資料。當然,網際網路大量的資料,搜尋引擎的技術,以及文字廣告,也是促成這個理論or實驗技術得以進一步商業化的背景因素。總之,還蠻好玩的,把他加入你的MSN 聯絡人,跟他哈拉兩句玩玩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