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營業秘密法規最新修訂給我們的啟示

日本已於1993年的《不正競爭防止法》(UCPA)有針對營業秘密侵害的條文規範,但由於科技發展快速導致更多犯罪形式衍生,因此日本政府對於營業秘密保護的相關規範也為了因應時局多次進行修正。
就現實層面,個別法規修訂是無法完全遏止營業秘密侵權事件發生,但為能配合最新案件發生樣態而進行規範是有助於喚起各界對於營業秘密保護的重視,進而理解如何依照規範去做合理的管理制度與措施制定,所以在2023年6月通過,在2024年開始實行的最新修正案內容值得我們關注,”Japan: Trade secrets – policy and latest developments”這篇文章內容中有涉及最新修正案相關議題進行說明,為能讓大家快速抓住重點,以下分享我們的摘要。

閱讀全文 →

企業是否認真思考離職員工的智財風險管理?

人才是今日熱門談論營業秘密保護的主角,因為幾乎大部分營業秘密侵權事件發生都和公司的員工有相關,而侵害發生的時間點又多發生於員工離職前後,因此,如何更嚴謹的對於離職員工進行相關的管理措施就值得大家去重視,有篇文章「Damage Control: Filing Patents After An Employee Leaves」就與此相關,為節省大家時間,下面會就其內容重點進行整理分享。

閱讀全文 →

2023年TIPO台灣百大專利權人

按照過去慣例,2024年第一周為各位發布的是2023年度TIPO公告案之百大排行
2023年的冠軍仍是台積電(1),共取得1063件專利,前10大專利權人中,台灣籍的是友達光電(3)、宏碁(4)、瑞昱半導體(6)、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7)及南亞科技(10)等。而前10大專利權人中外籍申請人國籍依序是來自日本、美國、韓國等國家地區。

閱讀全文 →

滑板車原來早在100年前就出現了

全球電動滑板車市場規模已達43億美金,預計到2030年市場規模將超過120億美金,年複合成長率高達13.7%。因此市場上有多種不同的價格、性能、設計和功能的品牌和車款相互競爭。而新聚能代理專利資料庫 incoPat 原廠也發布一篇關於滑板車專利的文章,提供各位參考。

閱讀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