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Matheo Patent 檢索 USPTO 的專利資料

一般而言,我們比較建議客戶可以使用esp@cent這個網站做為專利檢索的起點,因為這個網站匯集了全世界70多個國家地區的專利摘要資料,當然也包括USPTO的專利。不過由於USPTO的專利資料庫有他獨特之處,例如他幾乎所有的欄位都可以進行關鍵字檢索,所以還是有許多朋友講到專利檢索分析,一定還是會上USPTO的網站搜尋。所以,本文就來介紹如何使用Matheo Patent檢索USPTO的專利資料。
mp_search_uspto.PNG

圖一: MP的USPTO檢索介面一

圖二: MP的USPTO檢索介面二(進階檢索)

 從Matheo Patent新版的檢索功能介面來看,他除了可以檢索esp@cent資料庫之外,其實他也可以支援USPTO的資料庫,在基本檢索部分(圖一),他是延用原來的檢索畫面,與USPTO網站的Basic Search有些差異,有些朋友在這裡可能會有些不習慣。但是如果您是進階的使用者的話,相信對於可以下指令檢索的Advenced Search不會陌生(圖二),透過最多可以下達1000個字元的檢索字框,可以滿足使用者用複雜檢索指令進行搜尋的需求。在進階檢索介面下方並有常用的檢索操作指令,方便使用者參考(不過字體有點小就是了)。

關於指令式的檢索對於初階的使用者來說難度還蠻高的,筆者之前在使用的時候也是遭到蠻多的挫折,所以以下整理一些檢索的小技巧:
1. 查詢關鍵字詞請用引號(“”):進階檢索指令的語法基本上就是 指令/關鍵字詞 (ex. ttl/bicycle, abst/solar), 但如果您要查詢的是雙字詞的話,記得加上引號(ttl/”fuel cell”),系統就會將引號當中的多個字當成是一個字串進行查詢。
2. 可使用括號()調整運算的優先順序:其實就是小時候學的四則運算,內部的括號先運算。

接下來您應該會問,那我為什麼需要用Matheo Patent來檢索USPTO的專利呢? Matheo Patent在檢索方面最強的功能就是他幫我們將專利圖示、專利家族、全文專利說明書等資訊整合起來。在USPTO的檢索結果清單畫面當中,只有專利號碼以及標題文字的資訊,並以專利號碼大小排序,如果研究者要判定這是否是相關的專利資料時,就必須逐一點選個篇專利之後才能確認。
而透過Matheo Patent檢索之後,系統會將檢索結果預先下載到本機端,並預設以專利家族的數量(從INPADOC取得的資料)作為排序的依據(參考圖三),這樣研究人員就可以優先查詢相對重要的專利了(專利家族數量多的專利, 也就是在較多國家申請保護的專利,對公司來說通常較重要)。另外系統也提供了以首圖找專利的功能(參考圖四),對於比較偏機構設計或是外觀保護的專利而言,圖示是可以加速判定專利內容是否與主題相關的好工具。

                                                   圖三: 專利清單

                                                   圖四: 以圖找文 

因為有以上等優點,所以蠻建議時常查詢USPTO的研究人員也可以參考看看這套工具。並希望透過本文的介紹可以讓大家在檢索USPTO專利的時候可以更得心應手

可以在此(http://www.synergytek.com.tw/matheo.html)下載本工具的試用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