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分析TIPS~USPTO PAIR分析‧以Apple US7469381為例

Provisional、CP、CIP申請機制,是USPTO特有的申請方式,也有許多公司善用這個機制發展出專利布局的策略。

由於專利的數量一直是衡量一個企業創新研發能力的指標之一,而在專利評價的時,專利的質與量也都是重要的衡量基礎,更重要的是,當專利拿去進行訴訟階時,被告方最常的反擊就是將這件專利無效掉,所以資源較豐富的大公司不會只透過一個專利申請案來保護重要的發明,而是會透過CP, CIP的方式,不斷的增添專利專利組合數量以及權利保護範圍。這樣才有足夠的武力進行恫嚇,而當有一天要去行使專利權利的時候,就可以拿這些衍生出來的分身在各法院的訴訟戰役中進行攻擊,而不致因為某個訴訟案的無效或是專利範圍限縮,而讓核心專利保護失效。

US7469381(以下簡稱381)這篇專利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篇專利是蘋果用來守護多點觸控操作的重要專利之一,在對Nokia以及HTC的專利訴訟案中,都看到這篇專利的蹤影。透過WIPS專利資料庫特有的PAIR分析功能,我們發現這篇專利光是在USPTO就有150件關連分案,布局的既廣且深又早。想要進來這個市場分杯羹,看來就不是這麼的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