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智財=最具投資價值的商業模式


圖片來源:美國之音官網

 

哪種商業模式最受投資人青睞,可為企業帶來源源不絕的資金挹注?

 

這是所有企業家(尤其是上市公司老闆)最重要的思考課題,也是所有財經報紙和企管書籍最喜愛探討的議題之一,討論的人多,答案也就琳琅滿目,究竟哪種說法說才對呢?著名企管期刊《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評論》(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 最近發表一份名為The Business Models Investors Prefer的研究報告,以科學方法調查1萬多家美國上市公司,為我們提供一個可靠的答案。

The Business Models Investors Prefer研究計畫主持人
Peter Weil教授
圖片來源:MIT史隆管理學院官網

 

威爾(Peter Weill)教授及其研究團隊設定4種資產類型和4種資產運用方法,然後根據這兩個標準,將上市公司分成14種不同商業模式。他們認為企業資產一般可分為下列4種:
「金融資產」:指現金、有價證券。
「實體資產」:指電腦等耐久財,和食物等非耐久財。
「無形資產」:指專利、版權等智慧財產,以及商譽、品牌價值、專業知識。
「人才資產」:指員工工作的耗時和耗力。

而依據資產運用方式不同,企業扮演的角色又可分為下列4類
「製造商」:原料變成商品,例如3M、Ford、Intel。
「經銷商」:靠出售商品營利,例如Wal-Mart、Amazon.com。
「租借商」:出售某段時間的資產使用權,例如飯店、銀行、顧問公司;或者透過授權或訂閱的方式,出售其智慧財產權,例如Microsoft。
「中間商」,為買家和賣家提供媒合服務,例如eBay。

研究結果有兩項重要發現:
1. 美國上市公司整體營收的81%來自實體資產,而創造實體資產的製造活動佔57%。由此可見,投資人對製造業情有獨鍾。

 

Peter Weil研究團隊的分類矩陣圖
圖片來源: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官網

 

2. 美國上市公司整體營收28%來自租借交易,但這個領域的股價表現可就差多了,其中金融借貸和實體租賃業者股價表現落居14種商業模式的倒數第一、二名,智財租賃業者卻高居第二位,而人力派遣業者則位居中間名次。

 

各主要商業模式的股價表現
圖片來源: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官網

 

在所有商業模式中,以「創新製造商」(研發投資超過產業平均者)的股價表現最突出,而Apple就是其中的最佳代表。Apple在2008年的商業模式為86%製造活動,7%人力派遣活動,以及7%的智財租賃活動,結果創造出iPhone、iPhone apps、iPad、MacBook Air、iTunes等熱銷商品,賺進大把鈔票。在投資人眼中,這可說是最具吸引力的商業組合。

 

Apple靠著創新製造重獲生機
圖片來源:ceo23888269.pixnet.net

 

最有趣的案例是Disney公司,該公司為了吸引投資人關愛的眼神,不惜大幅調整商業模式,縮減不賺錢的業務,如實體租賃,擴大賺錢的業務,如智財租賃;1984年,其營收65%來自租賃主題樂園等實體資產,15%來自智財授權,但2009年,實體租賃的比例降至30%,智財授權升至63%,轉變幅度相當驚人,而結果投資人也相當買帳,最近五年Disney的表現都超越大盤,近兩年超越幅度更超過20%。

 

Disney現在的營收主要來自智財授權
圖片來源:台灣迪士尼官網

 

當然,眼前火紅的商業模式十年後無人聞問,威爾(Peter Weill)教授認為這套分類方法最大的功用不在尋找吃香的商業模式,而是在協助企業主分析企業體質,並做出正確的商業決策。在分析過程,企業主應該思考下列核心問題:
1. 企業目前的商業模式為何?這些商業模式在過去十年有何變化?
2. 相較於傳統和非傳統的競爭對手,企業的商業模式有何優勢和劣勢?
3. 目前的商業模式可以做何調整,以納入當前或未來可能最賺錢的商業模式?
4. 為了轉變商業模式,企業本身需要發展哪些核心競爭力,目前又可以採取哪些方法來試探未來可行的新商業模式?